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水务集团坚持“四措并举”狠抓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2-30

  为积极响应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的新要求,加强人员管理,节约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青岛水务集团着力优化信息系统,加强人员管理基础性建设。

  一、进行软件升级,实现信息化手段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根据集团人力资源体系规划建设总体要求,为建设定编、定岗与薪酬体系、财务数据之间科学、合理的关联,做好招聘、人员调动等工作任务的节点审批工作,明确集团公司和各下属单位的管控权限,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人工成本。自2015年下半年,组织人力资源部与金蝶系统专家进行交流、沟通会议两次、电话沟通相关事宜数次,就目前现有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想要达成的目标进行探讨,预计将于12月底进行新的系统升级,逐步实现信息化建设的系统性。

  二、进行业务流程改造,实现信息化流程由独立型向关联型转变。继续开发建设招聘、培训、绩效三大待开发模块,确保系统内容的完整性;召开专题会议布置完善金蝶人员基础信息,明确完善的内容、要求、标准,且有专人负责不定时的跟踪检查,逐步将下属各单位人员情况落实到人;做好各模块的衔接,及各个节点上的审批,充分利用现有信息系统,提高工作效率。

  三、实行层级化管控,实现信息化管理由分散型向统一型转变。系统建设将员工信息及人力资源的其他模块集中在一个数据平台,并按不同类别进行存储,信息化实行二级管理,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为一级管理,下属各单位为二级管理,各单位配有专人负责本单位人员信息的维护和更新,管理者可根据集团公司的授权,进行系统的维护及相关工作的开展。

  四、实行自动化管理,实现人力资源事务型管理向专业型管理转变。考勤、工资发放、员工信息、劳动合同、员工进出管理等作为人力资源管理日常性的事务,往往要持续占据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大量时间,手工操作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出错。同时,因为缺乏有效的技术手段,一些基础性的人力资源信息收集和分析工作显得十分繁杂,且收集到的信息经常出现不准确、滞后的现象。信息化建设有助于企业迅速、有效地收集各种信息,加强内部沟通及实时监控,在满足领导决策的基础上,将人从繁忙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专注于人力资源的创新性和专业性,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