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港海铁联运量跃居全国首位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1-05

  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青岛港用海铁联运串起海陆丝绸之路,并以此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全年完成海铁联运箱量达到30万标箱,同比增长36%,跃居全国港口首位。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市场环境,港口行业进入新一轮的发展和竞争周期。青岛港以海铁联运发展为重点,布局现代港口物流体系,加快从码头运营商向全程物流提供商转型。

  一是积极开发市场创新模式。该港充分利用管内大列铁路运价下浮50%的政策优势,创新推行“网格化”营销中心方案,截至2015年底,青岛港开通管内外及过境班列共计27条,海铁联运网络布局不断扩大。

  二是以服务升级带动发展提速。青岛港积极推进“门到门”物流服务,2015年四季度又成功开通泰安、菏泽班列,烟台班列增发为日日班,月箱量实现翻番增长,临清列同比增长60%,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三是借力通关一体化战略。自2015年正式运营的胶州中心站发展势头迅猛。胶黄班列因其每天的超大运量,能够实现港口与铁路中心站的无缝对接,而成为青岛港大列线路中的重要“角色”。另外,充分利用胶州中心站仓库多、价格低的特点,青岛港积极揽取省内外的散货装箱、换装业务,实现了货量与效益的“双增长”。2015年,胶黄班列累计装卸量突破10万标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