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晋煤集团:凤凰培训基地培训“金凤凰”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1-20

“我是河南理工大学安全工程学院的学生,也是‘卓越工程师’培训班的学员。今天,我将到晋煤凤凰山矿区队,开始现场实操实习,这种模式对于我们来说更加实用。”河南理工大学安全工程学院的学生王帅鹏兴奋的说。

近年来,面对资源枯竭、发展滞后等问题,晋煤集团凤凰山矿积极寻求发展新路径,充分利用废弃矿井资源优势加大转型项目——培训教育基地建设,并取得了山西省煤监局三级煤矿安全技术培训机构资质。针对井下实训方面,该矿教育基地重点针对采、掘、机、运、通、地质、防治水等培训内容,全面系统地展示了煤矿采掘设备、综合机械化的采煤工艺、以及各种支护方式。该基地已成为新工人、转岗工人、岗位练兵实践教学和实操培训的主要场所。目前,该矿已与中国矿大、西安科技大、甘肃陇东学院等16所大中专院校建立了长期培训合作关系。

去年以来,晋煤集团老矿转型示范项目——凤凰山矿凤凰培训基地又新增井下生产现场实训项目,引来不少大专院校的“金凤凰”前来实践培训。该培训项目主要采取“理论+实操”的模式,重点增设生产矿井现场实操科目。该矿首先将实习生分配到生产、调度、安全、机电、地测、通风等部门,详细了解六大系统的具体的职能,每周由专业技术人员带实习生到井下生产工作面,亲临生产现场进行实操,在不同条件的生产工作面了解煤矿生产情况,从过去的“只看”到现在的“上手”,大大提高了实习人员的实操能力,为今后开展工作积累了经验,该项目也获得了实习院校的认可。据了解,该基地全年共培训大专院校学生及矿山技术工人25472人,仅院校培训项目就实现赢利15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