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水务集团污水处理厂“兼职”发电 自给率达35.3%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1-26

青岛水务集团所属团岛、海泊河和麦岛污水处理厂,是目前青岛市仅有的三座运行污泥厌氧消化污水处理厂,设计污水处理能力共计40万吨/日。污水厂的初沉污泥经过重力浓缩、生化污泥经过离心浓缩,混合进入后续污泥消化池,经过厌氧消化产甲烷,并用于CHP发电和产热。所产电能用于污水处理厂设备运行,余热用于消化系统加热、维持工艺正常运行等,同时消减有机污染物产量。

2015年,青岛水务集团优化运营督导组在上述三厂开展了综合污水处理厂技术探讨和实践研究,将具有重要价值的资源及能源从污水和污泥中回收利用,以改善厌氧消化的运行状况,实现可持续污水处理。在2015年的生产实践中,三厂共生产沼气达1035万标准立方/年,发电量首次突破一千五百万度大关,达1557万 千瓦时/年,电力自给率达到35.3%,加上余热利用所节省的能量,相当于每年共减少2733.65吨标准煤的碳排放量。同时,有机污染物消减量增加超过30%,不仅为公司节约大量的污泥处置运输费用,而且消减了污泥对岛城环境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