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林业集团发展稳中趋快

文章来源:广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1-27

2015年,广西林业集团完成营业收入22.22亿元,同比增长232.3%,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49.2%;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1.6%,完成全年责任目标的167.36%;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1%。实现“十二五”完美收官,同时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强化保障抓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团队,将优秀业务骨干充实到项目一线,整合力量抓好涉及土地瓶颈和融资难等要素保障,破解融资难瓶颈,为优质项目争取资金支持。自治区重大项目——北海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已累计完成投资108亿元,3000亩厂房整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生产机械设备进入安装调试阶段,一期工程计划2016年6月中旬投产。集团作为国开行贷款建设广西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融资平台,一期工程稳步实施,首批13亿元贷款已发放到位。总投资35亿元的中国-东盟(南宁)林业产业物流项目正强力推进,已完成了一期160亩场地平整和单体设计初步方案,正报规划局审批。新投资3.5亿元的6万吨生活用原纸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基本完成,预计春节后试机投产运营。

二、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质量效益。与区内外多家农林科研院校建立深层次产、学、研、用合作关系。在人造板行业经营举步维艰严峻形势下,采取新工艺、新技术、开拓市场等措施,降本增效,全年生产人造板20.5万m3,实现产量、销售、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1%、27.61%、25.62%。森林资源培育方面,以建成我区现代示范林基地为目标,采用良种良法等现代营林技术,严格精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全年森林抚育10.25万亩,在农民用工费用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实现营造林质量显著提升、成本却节约下降12%以上。

三、坚持以市场导向,调整优化业务结构。按照自治区国资委聚焦主业要求,集团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开拓特色优质林业产品市场,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林产品贸易、林业金融服务、森林旅游等第三产业业务额大幅增加。涉及进口木板材、桉木片及国内林化产品甲醇、甲醛化工原料、松香等林化产品三个大类五个产品,贸易销售增长在120%以上。

四、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破解发展瓶颈。集团搭建包括小贷、互联网金融、担保、资产管理等完整的林业金融体系平台,开创林业互联网+、林业产融结合新路子,服务林农企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进一步巩固扩大和银企合作,同时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全年获得银行授信205亿元。

五、强化内部管控,进一步严格成本效益管理。全面落实“一企一策”,优化资本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健全完善更加有效的全面风险管控体系,确保企业安全、稳健运行,强力支撑了全年稳增长的目标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