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2015年青岛公交集团“互联网+公交”变中求新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1-29

2015年,青岛公交集团互联网智能化建设优化升级、变中求新,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全年,青岛公交集团4500辆公交车全部实现智能化调度管理;18000个车载视频监控探头助力公交营运安全;公交线路全面实现公交出行实时查询,手机查询软件日均点击量150余万次;车载视频监控抓拍设备达226台,覆盖市区主要干道。

一是大数据应用出行走势、流量流向、高平峰判断。大数据应用为公交有效供给提供了科学的数据。公交集团建立企业数据决策分析系统,创立12—3+7数据管理平台,分析应用日均15G动态数据、年10TB以上的数据量,客观描述、动态反映我市公交出行的需求变化和趋势,提高运营管理的预见性和灵活性,使运营组织、服务供给更加精准,大数据应用能力获得全面提升。

二是信息智能管理系统覆盖经营全过程。完善的公交ERP管理系统再造了业务流程,包含的营运管理、物资管理、机务管理、人资管理、安全管理、服务管理等14个功能模块,提升了各管理部分的智能化水平,形成先进的生产能力和管理能力。在行业内尚属首次开发应用的APP软件青岛公交巴士通覆盖全体员工,集成了15项功能,搭建了信息沟通的数据平台,促进集团向全面扁平化、信息化管理迈进。

三是互联网核心技术应用获得突破。创新搭建“T-i”公交大数据分析系统,融合整理公交智能调度和IC卡收费系统数据,破解困扰公交营运管理的客流统计分析难题,实现对公交线路点上取数,具备公交定向、定量、定点客流数据的分析能力。以互联网核心技术为支撑,首创的互联网+公交快车项目顺利推进。

四是合作发展整合优势资源。与海信集团共同组建国家交通装备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共交通信息技术研究所,就公交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展开全方位、深层次合作;积极引入我市首个行业性“三创”青年见习基地落户集团,成为智能交通青年创业孵化器;加强与国外信息技术企业合作,引入先进的公交线路优化软件系统,提升了路线运力配备水平;集团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研究院进行的《公交道路交通事故综合分析模型》《青岛城区公交运力和客流分布》等课题,助推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

五是扩展新技术使市民感受出行新变化。开发应用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及二维码等技术,建立公交面向公众新媒体,通过快线问卷、失物招领、实时公交、出行调查等服务板块实现与乘客零距互动;与百度、车来了等互联网服务商推出“车来了”等多款公交查询APP,市民应用选择更加丰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