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2015年青岛公交集团品牌文化进中求新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2-02

2015年,青岛公交集团围绕青岛巴士文化,加强文化内外宣贯,促进形象统一,增强品牌感召力。开展了感恩主题教育,公交故事巡讲团走遍集团44个基层路队,覆盖集团17000名职工,用身边人、身边事诠释青岛巴士文化核心价值的内涵。全年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宣传报道4780篇次,中央级媒体报道14篇次。2015年青岛公交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创新优秀单位。

一是文化战略趋向集中化。青岛公交集团坚持文化创新,彰显公交特色、体现公交服务本质的青岛巴士文化,以“天下为公、君子之交”、“创新服务、履行责任”、“尊重每一位乘客,关爱每一位员工”、“诚信、创新、责任”等一系列文化理念贯穿企业经营活动和工作行为全过程,使企业文化的核心内质更加集中明确,易记好用。经过2015年的培训教育,青岛巴士文化日趋落地,逐步成为公交员工认同和遵守的思想意志和行为规范。

二是品牌形象趋向同一化。推进公交品牌标识标准化、规范化,已在780辆公交车形成统一的品牌标识、标色、图案,并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通过车辆更新逐步实现外观标识统一,切实改变目前车型色饰多样的状态。同时,打造全新的青岛巴士车厢文化,实现车厢文化内饰的统一,分为“服务监督”、“核心价值观”、“公交风采”、“历史变迁车”等模块,使车厢成为品牌文化的形象载体。此外,在品牌建设上,青岛公交集团的应季工装、肩牌、臂章等外饰成为展示青岛巴士文化的重要元素。

三是品牌文化趋向平台化。将青岛公交集团内部资源与社会外部资源有机结合,打造品牌文化建设平台。在全市发起“小罐大爱”活动,吸引1000多家公交车站附近的商家加盟,彰显“诚信、创新、责任”的企业精神,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靓丽名片。开展“排队乘车、车厢让座”活动,让市民参与其中,全年发放“美德卡”8000余张,评选的获奖“最美乘客”近2000名。系列活动使青岛巴士文化融入社会元素,成为重要的外展平台。

四是品牌文化监督趋向社会化。企业文化也是社会文化的组成元素。青岛公交集团与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等合作开展的“青岛巴士之星”评选活动,从8000余名公交驾驶员中评选出了2015年度百姓心中最美的10名公交驾驶员。在全市掀起了关注公交发展、关注普通公交人的氛围,一批彰显企业文化内质的驾驶员代表引起社会热议。青岛巴士文化融入社会整体文化,更加注重外向发展,激发了公交员工的荣誉感、提升了社会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