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晋煤集团煤层气抽采量连续九年保持全国第一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2-03

2015年,晋煤集团抽采煤层气超过25亿立方米,利用煤层气超过18亿立方米,这也是该公司连续第九年摘得全国煤层气抽采桂冠。

去年,晋煤集团按照山西省“技术共享、优势互补”的煤层气开发利用发展思路,继续发挥产业“领头羊”作用,与山西省六家省属大型煤炭企业签署框架协议,牵头组织实施全省瓦斯抽采全覆盖工程建设。根据各区域地质特点,该公司先后研究出了L型井、U型井、多分支水平井等多种新型钻井技术,有力推动产气量稳步提升。目前,已在晋城、西山、阳泉、吕梁四大区块形成近8亿立方米的年销售规模。

晋煤集团积极抢占关键技术战略制高点,起草制定的《煤层气(煤矿瓦斯)术语》国家标准于去年在全国范围内颁布实施。承建的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煤矿区煤层气开发精确对接井钻进技术与装备”项目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煤矿采动区地面L型井抽采技术”经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开展分段压裂技术改造试验取得成功,开创了松软低渗煤层地面煤层气开发新途径,产气量实现日均5000立方米以上。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煤层气工厂化钻井平台,实现了煤层气规模化压裂、多层共采、产业化开发,取得了我国煤层气开发模式上的又一重大突破。

目前,晋煤集团从煤层气勘探、抽采、输送、压缩、液化到化工、发电、汽车燃料、居民用气产业链已日趋成熟,建有总长度221公里的煤层气输送管网,每天近500辆CNG、LNG汽车将煤层气销往全国各地。“十三五”期间,晋煤集团将按照“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对外合作,强化技术创新,全力推进山西省转型综改重大项目“百亿立方米煤层气抽采利用工程”和“全省瓦斯抽采全覆盖工程”建设步伐,推动煤层气产业安全、健康、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