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2015年青岛公交集团民生权益持续向好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2-03

2015年,青岛公交集团将持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优化工作环境,降低劳动强度,提升职工幸福指数作为工作重点,通过职工食堂、场站配套、体检查体等与职工利益相关的民生实事抓手,累计投入资金3266万元,使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红利。

一是保障民主管理权益。充分发挥职代会与基层民管会的作用,确保维护最大多数职工的利益。在工资分配、计划下达、定岗定编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制度的出台前,都要由职工代表进行集中讨论,进行完善修改后实行。凡是涉及职工重大利益的事项,职代会不通过,一律不列入企业决策事项。2015年先后通过4次职工代表会议,讨论工资调整、加班费调整、安全事故管理规定。有5件涉及职工民生权益的事项,均由职代会讨论通过。

二是提高工资福利水平。持续提高职工工资收入,重点向一线倾斜,2015年职工工资较往年增长9.8%;提高了职工工作餐的补贴标准,调增了职工防暑降温标准,平均增幅61%;为全体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做到节日职工有关心、有慰问,提高了职工的企业归属感。

三是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通过积极的沟通工作,争取公共保障住房306套,并在分配上向一线职工倾斜,解决离车场距离较远、住房困难职工的后顾之忧,使驾乘修人员得到更好的休息;高度重视一线职工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状况,增加检查项目,提高体检标准,把做好职工疗休养工作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之一。组织开展的健康查体覆盖17000名员工,360名生产一线的优秀职工脱产疗休养。

四是升级后勤设施环境。为切实改善职工生产环境,减轻劳动强度。全年新建车场配套、老旧车场改造更衣室、一体化站房和卫生间达36处,覆盖集团所属固定车场。同时,建立首批职工服务站8个,新建和改造青岛巴士驿站4个。建立职工食堂建设标准,全面推开食材统一配送模式,编制了《食谱百例》,使食堂管理更加标准规范,职工生产工作环境更加适宜。

五是以民生保障提升经营管理能力。着眼于企业需要,将后勤保障、职工需求与经营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有效结合。为驾乘人员设计配发了夏季裙装短裤和冬季毛背心,为乘务员更新了票包,为保洁员配备了工具腰包;为全体女职工缴纳特殊疾病互助保险,帮扶救济困难职工1860余人次,体现企业对困难职工的关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