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水务集团“五大工程” 全力打造建设服务新亮点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2-03

2015年,青岛水务集团按照“上水平、登台阶”的总体要求,以优质服务为引领,以打造精品工程为着力点,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以深入开展“用心惠民,创作感动”服务提升活动为载体,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紧扣自身实际,坚持一手抓发展谋划与管理体制整合运行,一手抓对外服务与工作推进,以“五大工程”为着力点,全力打造对外服务新亮点。

一、着力实施质量与效率双提升工程,在树立公司形象上求突破

按照“抓重点工程促质量提升,抓服务质量促效率提升”的要求,实现工程质量与效率“双提升”,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四川路(枣庄路-团岛三路)污水管网改造应急抢修工程是集排水、给水、中水等多种管道施工于一体,工期紧、任务重。由于该工程地处闹市区,是胶宁高架路和新冠高架路下桥口的必经之路,也是青岛市进出西部的主要干道之一。为把施工给周边居民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建设公司严密组织,在做好前期摸底、优化施工方案、选派优秀施工队伍的基础上,认真抓好安全文明规范施工,在施工现场各路口处设置通透围挡、摆放警示牌和引导标识,每个路口都设有专职安全员引导交通。沟槽回填分层夯实,并及时铺设加重块硬化路面,勤洒水,防止扬尘污染。降低了施工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在各职能部门的全力配合下,提前8天完成了DN500雨水管道650米、DN1200污水管道1430米、DN500给水管道820米的施工任务。

二、着力实施创新培训工程,在实用技能水平上求突破

规范化服务培训是着力主攻的“第一战场”。以“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岗位技能化、施工专业化”为目标,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开展了“样板培训”、“集中培训”、“现场培训”等多元化培训,同时还举办了班前“小课堂”,劳模担教员,现场变课堂,案例当教材,针对目前一线年轻职工存在的实际操作能力薄弱的问题,制作了给水管道施工操作视频,通过培训使年轻职工的实用技能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通过成立技术攻关小组,来解决生产运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创新+创效”体系。

三、着力实施服务“便民、不扰民”工程,在亲情化服务上求突破

以精细化服务、延伸服务为两大突破口创造感动。在集团承建的工程项目中,通过张贴施工告知书和致居民的一封信,悬挂安全文明施工标语,设置施工标志牌、围挡、护栏、警示带、行人便桥、LED警示灯,用密目网覆盖残土,洒水,专人清扫尘土,保持周边环境等多项措施,将安全文明施工理念做实,做细。树立了水务建设人惠民、亲民、便民、不扰民的新形象,以优质的服务、高效的管理和规范文明的施工方式获得了用户和街道办事处的好评和居民们的广泛肯定。

四、着力实施双成双提创新工程,在“鲁班奖”创建上求突破

围绕“成立技术攻关小组,提升技术实用能力;成立创新团队,提升整体竞争力”,全力争创“鲁班奖”。重庆路快速路工程作为青岛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的供水工程,自项目确定之初,集团确定了科学合理的改造顺序,在高峰供水期间实施了青岛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新旧供水管道切换工作。工程全线管网DN600以下井室有400个,为抢工期和节省成本,集团技术攻关小组,改进了老式井室,创新研发出了预制装配式方井技术。解决了现浇钢筋砼井养护时间长,完工后不能立即通车的问题,节省成本60余万元,工期缩短近20天。保证了青岛全市生产与居民生活不受影响,并顺利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进而投入使用。被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中国建筑业协会授予2014-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这是2015年全山东省唯一的以市政工程参与“鲁班奖”评定的工程。

五、着力实施工艺优化工程,在服务效能上求突破

围绕“环节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的要求,鼓励广大员工创新施工工艺,提升服务效能。四川路排水管网工其中的团岛一路施工段施工时,因有多条公交车线路经过,施工中需要动用大型施工机械噪音较大,施工位置距居民区较近。为此,集团多次进行专家论证,首次采取了“整体修复原位固化法”,在不开挖路面的情况下,顺利完成施工改造任务,大大减轻了因道路施工给交通带来的拥堵,降低了对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集团高度重视四川路管道安装完毕后,管道内部是否清洁的问题,为此,召开专门研讨会,确定了采用对安装完毕的管道进行内部视频拍摄的办法,保证了排水管道内无任何杂物,有力的确保了开机后排水管道的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