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西江集团打造西江现代水运物流体系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2-24

“十二五”期间,西江集团按照船闸、港口、船运、物流基地和信息平台“五位一体”相结合的思路,以打造“畅通西江”、“绿色西江”、“信息西江”为抓手,着力建设西江现代水运物流体系并取得显著成效,助力了西江水运物流升级,推动了西江经济带发展。

一是打造“畅通西江”。西江集团致力于打通西江干线上的碍航闸坝,五年累计完成投资100亿元,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单级船闸长洲水利枢纽三线四线船闸等4座船闸,结束了长洲水利枢纽长达8年的滞航历史,并优化船闸运行流程,通过实行联合调度和预约过闸,大大提高了西江黄金水道的通航能力。西江集团建成、收购并购了来宾港宾港作业区、象州猛山作业区、百色港大旺作业区和梧州港赤水作业区等港口,结束了来宾、河池、百色、崇左四市没有现代化港口码头的历史,运营管理的港区达到10个,吞吐能力达到1500万吨,实现了红水河、右江复航。西江集团还开通了西江各港口到珠三角的8条班轮航线,实现了西江航运干线、左江、右江、红水河、柳江等“一干线四通道”班轮航线的全覆盖。2015年底,西江黄金水道船闸实际单向通过能力达到1.61亿吨,比2010年提高了近1倍;内河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1.1亿吨和63万箱,是2010年的1.6倍和2.1倍,内河船舶平均吨位由2010年的600吨上升到900吨。

二是打造“绿色西江”。西江集团在西江流域推广应用绿色环保的LNG清洁能源,在梧州建成珠江水系第一座水上LNG加气站,建成我国第一艘符合新规范的3000吨级清洁能源LNG动力示范船,在建30艘LNG双燃料动力船,是目前我国一次性在建LNG船舶最多的企业。西江集团通过减少西江流域的燃油排放、碳排放污染,为把西江建设成为生态好、污染少、能耗低、效益高的“绿色通道”做出了贡献。

三是打造“信息西江”。西江集团加大“互联网+物流”投入和应用,建成了西江现代水运物流监控中心,并在我国第一个启用了基于北斗导航的西江船舶智能过闸系统,大大提高船舶航行效率。“西江水运物流网”的上线运营,整合了西江主要船闸过闸信息、西江水文水资源信息、港口码头、商贸物流等信息,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通过基于北斗导航与ETC技术的“智能航行”及“智能过闸”示范应用,实现了枢纽发电、船舶过闸、水运物流信息的一站式管理和调控,西江水运物流加快提速。

西江水运物流的发展,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吸引了陶瓷、水泥、木材加工、电子等产业沿江集聚发展,促进了广西与粤港澳的交流,提升了产业水平。“十三五”期间,西江集团将加快建成贵港、西津、红花二线船闸和柳州官塘港等船闸、港口码头,以港口为依托,在西江经济带梧州、贵港、南宁、柳州等市建设综合型物流商贸园区,形成西江经济带综合型物流商贸园区网络,打造西江现代水运物流“升级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