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世界内河单向通航能力最大船闸群运行

文章来源:广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3-07

2016年3月1日上午11时,15艘千吨级船舶有序通过长洲水利枢纽四线船闸,试通航圆满成功,标志着该枢纽四座船闸全部进入运行状态。广西长洲水利枢纽四座船闸实施联合调度后,年总通过能力由原来的单向4012万吨提升到单向1.36亿吨,成为目前世界上内河通过能力最大的单级船闸,也是全国规模最大、船闸输水平板阀门尺度最大、最节能的船闸。

长洲水利枢纽位于广西梧州市上游约12公里的西江干线上,是西江下游广西境内的最后一个梯级,以发电和航运为主,兼有防洪灌溉、淡水养殖、供水、旅游等综合利用功能。2007年5月,长洲水利枢纽一线二线船闸实现双线通航;2009年12月,西江集团投资约38亿元人民币开工建设长洲水利枢纽三线四线船闸工程;2015年1月三线船闸投入使用,西江集团接管一线二线船闸并实行联合调度。截至2016年2月29日,一至三线船闸累计运行13925闸次,过闸船舶87664艘,核载11234.19万吨,实载6924.36万吨。

长洲水利枢纽四座船闸的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长洲水利枢纽历年滞航的历史难题,有效缓解了西江黄金水道的通航压力,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对促进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