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国投开好局一年三突破

文章来源:宜昌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3-07

湖北宜昌国投集团是市委、市政府管理运营国有资产、扶持地方产业发展的重要市场平台,自去年元月顺势成立至今,全领域的创新、大手笔的开拓,在宜昌“四大平台”中快速发展,震撼启幕。

深刻领悟市委“两个率先”、“两个进位”思想精髓,宜昌国投集团通过企业整合、资产整合、业务整合及资本运作,初步构建了3大运营板块、8大核心业务及6大运作主体。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通过用足用活相关政策,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和科学营运国有资本,实现产业投资、项目建设、资本运营三大突破。

国投姓“国”,“投”是核心要务。

十大千亿产业是宜昌经济脊梁。去年10月,宜昌国投促进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进入产业投资领域,推进设立三峡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拟通过科学运作,形成100亿元规模的“引导基金”,500亿元规模的若干子基金,最终撬动市级产业投资2000亿元以上,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旭明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中小企业在宜昌地位重要,吸纳就业人群占全市八成以上。国投集团所属宜昌市中小企业担保投资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为宜昌市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06亿元,盘活存量资产近1000亿元。宜昌国投仅去年就为实体中小企业重点支持82亿元;帮企业解忧是国投责任。国投集团所属夷陵国资公司2014年以来为中小企业提供应急周转资金93亿元。三峡机场改扩建、宜昌临空港建设等为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宜昌国投与凌云科技集团战略合作,在宜昌打造百亿通航产业基地。

宜昌国投,参与宜昌大城建设是职责,代表的是政府的高起点、高标准。

受市委、市政府重托,国投集团要完成宜昌市委党校新校区、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和老年大学等一批代建重点项目。从接受任务第一天起,国投集团就组成专班,进驻工地,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设计、指导,夜以继日地展开各项工作。今年2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楚平望着拔地而起的市委党校新校区欣慰地说,市委党校将成为新区建设的重点、亮点,成为全省一流的综合培训中心和基地。据了解,年内集团承建的市委党校新校区、老年大学、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将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据统计,国投集团已累计承接市政府指定的重点工程项目及教育代建项目共40多个,总投资近20亿元。其中教育代建项目36个,不但确保了每个项目不超预算,还累计节约财政资金近千万元。宜昌国投参与建设的三峡保税物流中心,是宜昌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今年 4月,该中心将正式封关运行,成为三峡城市群建设的重要硬件。

国投集团,扛好“国有”大旗实现科学投融资是挑战。

壮大资产规模,以自身实力夯实发展根基,另一方面寻求政策支持,以多种形式融洽银企关系。去年累计实现融资123亿元,特别是运用市场的办法、创新的思路,设立30亿元国投浦耀基金,变债务“包袱”为发展的财富,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资产质量不好、历史包袱太重,一直制约着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国投集团所属夷陵国资公司,大胆探索“不良债权打包处置”创建了“政府协调、公司承接、市场运作        在新常态下,尤其是在投资融资领域,创新思路争创业绩必须要实现资本营运新突破。面对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国投集团一方面”的打包收购和处置不良贷款债权的“宜昌模式”。截止目前,先后与华融、信达、长城、东方等4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签订了9个不良贷款债权转让合同债权打包总量达到220亿元以上,累计帮助地方政府和企业化解债务近200亿元,实现了“打包不亏损,资产不流失”的目的,其做法被作为全省国企改革经验交流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