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太钢致力建设绿色都市型钢厂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3-1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每个钢铁企业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需要强制淘汰的部分,如果确实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那就需要退出市场,太钢也不例外。”全国人大代表、太钢董事长李晓波表示。

作为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全球最大、品种规格最全的不锈钢生产企业,也是一家建厂80多年且与太原城区深度融合的老企业,太钢在绿色发展的大潮中如何进行转型升级,成为摆在太钢决策者面前的现实难题。

“绿色发展,不仅是城市和社会的客观要求,更是太钢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李晓波表示,近年来,太钢坚持以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为抓手,致力于建设全球绿色钢厂的典范和都市型钢厂,让绿色发展成为新的效益增长点和竞争力。

如今,太钢已经形成以不锈钢为主的核心技术近800多项,其中120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通过科技创新出品的26个品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38个品种成功替代进口,高端产品创造的效益占到企业整个生产效益的85%以上,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推动太钢转型跨越发展的“引擎”和内在驱动力。

与此同时,太钢通过自主创新,形成了微负压7.63米焦炉、焦炉煤气脱硫脱氰制酸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减排先进技术,以较低成本应用于相关行业,帮助全社会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此外,太钢还与华为公司合资成立了节能减排联合创新中心,发挥双方的工业化和信息化优势,共同推进节能减排科技成果产业化。

截至2015年,太钢累计投资150多亿元,实施了160多个节能环保项目,建立了全流程的节能环保模式,形成了较为系统、完善的固态、液态、气态废弃物循环经济产业链。工业废水、工业废酸、固态废弃物均实现100%循环利用,二次能源回收量已占到生产所需能源的48.6%,余热余压发电量占生产用电量的33%。

“太钢正由绿色发展高技术的获取者、受益者向创造者、输出者转变,成为行业节能环保先进技术集成创新基地和推广应用基地。”太钢总经理高祥明表示。

目前,太钢除了每年向社会提供1000万吨优质精品钢材(其中300万吨不锈钢)外,还通过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积极承担城市建设的义务。

据太钢能源环保部负责人介绍,太钢每天回收利用城市生活污水6万吨,每年可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5000多吨;通过工业余热回收利用,冬季为太原市区1400多万平方米的居民住宅提供清洁热源,年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2800多吨、烟尘排放量4200多吨,节约标准煤4.2万多吨。

太钢能源环保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与2011年相比,2015年太钢吨钢烟粉尘排放量由0.42kg下降到0.37kg,下降5.0%;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由0.57kg下降到0.35kg,下降38.6%;吨钢氮氧化物排放量由1.659kg下降到1.27kg,下降38.9%;吨钢化学需氧量排放量由0.029kg下降到0.025kg,下降13.8%;吨钢氨氮排放量由0.008kg下降到0.007kg,下降12.5%,各项指标达到国内同行业最好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