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晋煤煤化工无烟煤气化技术创新开花结果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3-16

随着气化技术的进步,晋城无烟煤作为最优质的化工原料这一概念发生了颠覆性改变。如何突破传统工艺,寻找到一条适合晋城无烟煤高效清洁转化的气化路径,已经成为晋煤集团煤化工产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十二五”期间,晋煤集团煤化工产业将主要精力放在无烟煤气化技术研发上,并获得新突破。通过多次组织碎煤加压气化炉运行经验交流会暨碎煤加压气化炉专家论证会,提出了改进项目和方案,成为国内首家将晋城高硫无烟块煤为原料运用到碎煤加压气化工艺并进行成功项目示范,并提出适应晋城无烟煤的加压移动床(JC炉)气化技术,有效解决无烟块煤气化难题。

“针对晋城无烟末煤气化技术,我们和华东理工大学联合开发了‘晋煤炉’(JE),完成基础应用开发研究和工艺包的编制,已委托相关单位适时进行炉体制造,启动工业化试验前期工作,并获得山西省科技厅1500万元科技经费支持,为有效解决晋城无烟煤末煤气化问题做出了积极贡献。”晋煤集团煤化工研究院院长原丰贞告诉记者。

在探索新型无烟煤气化技术的同时,晋煤煤化工在传统气化工艺系统优化升级上也没有停下脚步。为研究和解决因无烟块煤中硫含量的升高而引起的化工生产稳定性差、消耗高的难题,积极开展高硫块煤应用于常压固定床气化炉的研究与试验,逐步掌握气化高硫煤的操作规律和煤中硫化物气化后在粗煤气、炉渣、吹风气中的分布情况,并在天源公司一套“18•30”生产系统上成功实施了全烧高硫块煤的工业试验,为类似装置进行烧高硫无烟块煤的升级改造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对晋城无烟洗粒煤在固定床间歇气化炉上掺烧的适应性问题的研究和实现,实现了较大比例(最高35%)洗粒煤掺烧固定床间歇气化装置的长周期稳定运行。针对传统变换工艺普遍存在工艺流程长、工程投资大、设备维修费用高、热量利用率低以及催化剂使用寿命短等缺陷,在山东联盟公司采用先进的水移热等温变换技术新建变换装置,实现了在同样负荷前提下,系统阻力降低0.07 MPa、吨氨节电5.1kWh、变换系统冷凝水减少1/2以上、工程总投资下降25%左右、出气气换热器的变换气温度降至84.6℃,有利于延长变换系统设备的使用寿命。

“面对节能环保形势日益严苛,在做好气化工艺研发和优化的基础上,煤化工企业节能环保技术开发也取得了良好进展。”晋煤集团煤化工事业部技术管理处处长刘福增告诉记者,我们下大力气开展节能降耗工作,积极进行烟气脱硫脱硝、污水系统技改扩能、“三废”炉综合利用以及蒸汽梯级利用等环保技改工程,确保节能环保、增收节支工作有序推进。2015年,组织技术项目研讨会、技改交流会20余场,解决了涉及化工生产中的安全管理、环保节能、产量消耗方面的50余项难题,30余项技术实现了板块内部的交流提升,煤化工板块吨氨入炉煤耗同比下降11.40千克标准煤/吨,下降1.03%;吨氨电耗同比下降59.29度/吨,下降5.05%。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晋煤集团煤化工产业获得企业技术进步奖60项,开展“五小”活动267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10项,共授权专利316项,7家企业获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6家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了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拓展创新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