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漳电同华发电公司:直击春检第一天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3-18

3月14日,山西漳电同华发电有限公司一年一度的春检工作正式拉开帷幕。这一天,笔者跟随设备管理部汽机专业管阀班检修工安乐斐进入春检现场,亲自感受他们的坚持、坚守、奉献。

严肃的班前会

“今天是春检工作的第一天,我们班根据春检计划对汽机房28米#1、#2机辅汽联箱管道支吊架进行检查,另外要做好#1机空冷散热翅片冲洗爬梯自动行走机构的调试工作。我们今天分成两组进行……”班长老杨整理了一下自己的班长日记,根据工作内容安排了负责人,并认真地向班组成员宣读了危险点与防范措施,做好开工前的安全与技术交底。

班前会上,作为支吊架检查小组成员的小安对安排的工作与检查合格标准进行了认真的记录,而爬梯调试小组仔细对调试与检查内容进行了记录与询问。大约二十分钟后,两队小组开始了春检第一天的工作。

春检中见证成长

设备管理部汽机专业管阀班的检修工安乐斐,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正规科班出身。2010年7月来到同华发电公司工作,他经历了同华发电公司投产发电五年来的风风雨雨,同华发电公司也见证了这个初生牛犊的成长过程。今天的春检,对于小安来说仍然是老惯例,负责支吊架与附属设备检查,而唯一不同的是,他的身后有了“跟班儿”,他俨然成为了“老师傅”。

“汽机房28米大部分布置着辅汽系统与主蒸汽管道,在运行的时候有振动的现象,所以,要认真对支吊架与弹簧架进行检查,确保没有松动,另外也要对滑动支吊架的滑动轨道进行检查,确保其中没有杂物,不会影响管道的自由膨胀,然后要对支吊架杆件进行检查,确保无锈蚀无裂纹……”小安认真对“小跟班儿”讲解着检查内容与技术要求,并认真地告知危险点:“检查的时候,不要只顾着抬头检查,一定要注意脚下的情况,以防摔倒,检查一会儿休息一会,这个工作比较枯燥,但是一定要仔细认真……”不到30岁的小安露出了严肃的神色,两名新成员默默点头以示知晓。

空冷冲洗爬梯调试小组

汽机专业辅机班检修工张少卿,人们习惯叫他“老张”,这次春检他负责#1空冷散热翅片冲洗爬梯自动行走机构的调试工作。今天他与调试人员一起登上空冷岛,对#1机2、3排冲洗爬梯的自动行走机构进行调试——他们先接好电线,安装好模块,然后开始了行走试验。因为空冷冲洗爬梯上安装了冲洗装置,为了保证冲洗质量和时间,需要自动行走机构有一定的行程与冲洗时间,本来轨道上畅通无阻,但冲洗机构却在缓慢移动。早春的微风轻轻地吹动着老张和调试人员的头发,他们的眼神却死死地跟随着缓慢行走的冲洗爬梯。

突然,冲洗爬梯轨道发出了刺耳的摩擦声,老张第一个爬上了爬梯,仔细对轨道进行检查,发现轨道槽钢突出了一小节,挡住了行走机构的走轮,电机带动走轮在凸出点摩擦着,刺耳的声音回荡在微风中。

“停下行走模块,这里轨道不平,需要处理一下……”老张对这个障碍点进行了记录,然后调试人员开始对槽钢凸出点进行打磨,老张却沿着轨道对后面的轨道进行检查。

班后会

大约上午十一点左右,两队工作人员都回到了班组。

两队组长就上午的工作进度与问题对班长进行了汇报。辅汽系统管道支吊架有两根杆件锈蚀,需要及时处理,部分滑动支吊架内部杂物已清理,整体检查工作完成30%,下午继续;老张对行走机构的障碍点进行了统计与汇报,安排调试人员认真处理,下午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