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漳电同华发电有限公司“三道加法”适应电力新常态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3-25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和电力改革不断推进,低电量、低利用小时、低电价成为电力新常态。山西漳电同华发电公司积极适应新常态,因势利导,着力做活三道“加法”题,推动企业再上新台阶。

抢发电量+成本管控——做好开源节流。该公司牢牢抓紧电量这条生命线,持续扩大“大营销”策略,对外加强大用户直供电政策研究,积极走访了解大用户,努力争取计划外电量。今年截止目前,共争取到计划外电量12.25亿千瓦时;对内坚持“度电必争”,制定抢发电量行动计划,建立发电量目标倒逼机制,通过小指标竞赛、值际竞赛等手段,调动全员抢发电量的积极性,提高机组利用小时。同时,牢牢捂紧“钱袋子”,千方百计降成本,大力压降运行和维护费用。特别是加强燃料管理,提前组织到轩煤梨园河矿、焦家寨矿考察煤质,力争最大限度降低燃料成本,控制入厂入炉煤热值差,提升企业经营效益。

标准化建设+设备治理——实现本质安全。全面启动了“一月一管理”活动,结合全年机组检修、重点工程项目安排等具体情况,将11项标准化管理计划,按照轻重缓急分解到每个月,相关责任部门通过收集、梳理、分析、论证、补充、完善等步骤将其标准化,并以公司管理标准的形式发布执行,提升全公司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同时,强化风险预警预控管理,认真查找隐患,按照“发现-评估-报告-治理-验收”的流程形成闭环管理,使公司隐患排查治理步入规范化管理轨道,提高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科技创新+外拓市场——开辟增收渠道。该公司将刘文军创新工作室作为企业创新工作的强力“引擎”,围绕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和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和项目研发。2016年,该公司围绕“节能、环保”主题,对引风机汽电双驱改造、疏矸水煤泥处理系统改造等15项技术革新项目进行了立项,并同步实施科技研发。同时,增强“走出去、闯市场”意识,一方面加强外部业务联系,最大限度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抢占外部运维市场,增加企业收入;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粉煤灰综合利用的新路子,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千方百计拓宽企业生存发展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