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晋煤集团:高瓦斯矿井通风模式有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4-15

日前,一项名为“U型”通风的技术项目在晋煤集团寺河矿经过一年多的试验,取得了阶段性成功。该技术不仅有效破解了高瓦斯矿井采空区瓦斯超限的安全隐患,还可为企业增收节支上千万元。

晋煤集团现有高瓦斯矿井13座,其中寺河矿作为我国第一座高瓦斯条件下的千万吨矿井,矿区瓦斯储量431.116亿立方米,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为1017.2立方米/分钟,是国内乃至世界罕见的高瓦斯矿井。从去年开始,晋煤集团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在寺河矿率先实施“U型”通风系统试验,采用“专用高负压瓦斯抽采泵,专门铺设大直径采空区瓦斯抽采管路,专门服务于采空区瓦斯抽放”的“三专”瓦斯抽采模式,达到了定向高位钻孔瓦斯抽采浓度达60%以上的突出效果,矿井通风模式实现了革命性创新。

“U型”通风系统的成功运用对瓦斯“猛虎”无疑又是一次重击。针对高瓦斯矿井采空区瓦斯超限隐患,晋煤集团通过安装“高负压、低负压、抽排”三套系统,实施“高位、中位、穿透”三种钻孔,将原有的“三进两回”通风系统改为“U型”通风方式,有效解决了矿井综采工作面采空区的通风难题,实现了抽采效果最大化,保障了采掘工作面的安全高效回采。据统计,“U型”通风系统使用后,寺河矿回风巷口瓦斯浓度由原先的0.6%下降到0.36%,工作面风排瓦斯量从50m3/min减少到30 m3/min,降幅达到40%左右,采空区瓦斯抽放量每年可增加约800万立方米。

“今年,在综采工作面全面推进“U”型通风系统以来,有效提高了回采率,减少吨煤进尺,每天就可节约成本3万多元。在确保瓦斯治理安全的前提下,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和材料成本。”晋煤集团成庄矿通风科研究组组长刘侃介绍说。在保障安全的同时,更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采用“U型”通风系统在减少施工一条顺槽巷道的同时,还增加回采了一个煤柱的煤量,为企业增收节支可达千万元以上。目前,该通风系统已在晋煤集团各高瓦斯矿井全面推广,成庄矿、岳城矿已投入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