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省晋煤集团成庄矿一季度实现品种增效6000万元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4-28

面对煤炭市场持续下滑的严峻态势,成庄矿牢牢将煤炭质量作为应对市场挑战的关键,通过提高原煤回收率和洗选回收率、减少块煤损失、优化洗煤系统等措施,全力提煤质创效益。一季度,该矿完成洗块煤增量17万多吨,洗末煤增量4.8万吨,实现品种增收6000多万元。

分时段分途径提高回收率

针对原煤含矸量大,洗选难度增加等困难,成庄矿一方面从井下生产源头提高资源回收率,降低矸石产率;另一方面通过最大限度提高洗选回收率,确保矿井整体效益。

对照晋煤集团要求,该矿由生产技术科牵头,相关业务科室配合,科学统筹资源开采设计和回采工艺,合理安排配采方案。在开拓岩巷工程上下功夫,坚持煤与矸石分装分运原则,通过装矿车、矸井排矸运送至特定场所处理,以及调度调节运输时间段,分时段运输实现矸石分装分运,并通过加强大采高工作面顶板管理和综放工作面放顶煤管理,提高采面回收率,降低矸石产率。力争通过这些措施,采面回收率达到95%以上,全年矸石产率降低到10%以下。

与此同时,洗选厂通过另一途径加强洗选过程质量管控,充分利用在线灰分仪和人工检测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商品煤灰分及时调整块、末分选比重,最大程度提高洗选回收率,保证商品煤质量。

多手段实现效益最大化

洗煤是煤炭深加工不能缺少的一个工序,破碎机则是洗选厂有力的设备之一。为减少块煤损失,成庄矿洗选厂严格规范破碎机新齿板的更换,采用交叉更换和延长更换周期的方式,将更换标准由以前的按磨损程度更换改为只要不影响生产就不更换,直至平均每班卡堵一次以上才更换,有效提高块煤粒度上限,减少块损。

另一方面,科学合理高效组织生产,狠抓产销平衡,减少原煤、块煤的落返量。通过及时收集掌握井下生产及外运车皮信息,认真组织原煤提升准确协调来车品种、数量及来车时段,确保矿井来煤最大限度直接入选,进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原煤或块煤落地造成的块损。

与此同时,该矿在提高洗末煤系统的运行效率,优化配煤方案工作上狠下功夫。洗选厂副厂长李阳说:“我们及时了解市场动态,积极组织洗选。在洗末煤这一块,主要加强洗末能力提升系统的升级改造,并充分发挥利用在线自动配洗末入仓和在线自动配洗末落地系统,以及筛末煤自动分品种入仓系统等技术改造成果,在保证煤质的前提下,实现配煤最优化、效益最大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