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深化“六权治本”强化内控管理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4-28

为深入贯彻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六权治本”要求,近日,山西焦煤集团公司研究并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山西焦煤集团深化“六权治本”强化内控管理实施方案》,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结合“668”行动计划,认真研究、全面贯彻、深入落实,不断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指出,“六权治本”是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改革脉络和创新思维,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六权治本”重点在于对岗位“责任、权力”的界定和约束,是推进治理方式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当前和今后,重点要准确把握“六权治本”内涵,充分运用“六权治本”方法和成果,牢牢抓住“六权治本”着力点,全面优化提升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内控体系建设和内控管理质量,为进一步“降成本、补短板、保安全、提质量、增效益”创造良好的环境。

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强调,在深化实施“六权治本”强化内控管理工作中,要坚持内控体系建设与用好“六权治本”成果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内控体系建设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运行管理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内控体系建设与深化企业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组织结构、推进信息公开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内控体系建设与简政放权、优化流程和加快信息化建设相结合的原则。

开展深化“六权治本”强化内控管理工作要以“完善内控体系,严控经营风险”为目标,围绕八项重点任务开展工作。一是厘清责任。按照“集团总部为战略与投资决策中心,子分公司为运营管理中心,矿厂单位为生产经营中心”的三级管理架构,谋划工作重心,制定责权清单,厘清责权边界。二是优化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压缩管理层级,精减管理机构,推进大部制改革,探索专业化、板块化管理模式,推动劳动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三是提升制度。完备制度设计,开展制度创新,强化制度体系的内在统一,实现制度优化升级。四是规范行权。搞好分级授权、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形成权力制衡机制,实现制约权力与效率效能的统一。健全职工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工作机制,使权力运行环节公开透明。五是梳理流程。进一步完善管理流程体系,通过直观形象的流程描述体现管理要求,推动“制度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运用网络手段和信息平台,将管理流程加以“固化”,提高管理效率,实施留痕管理。六是强化监督。坚持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监督,发挥各个监督主体职能,切实提高监督效能。七是顶层设计。突出党的领导地位,结合企业总体架构设计,在明确定位的基础上研究治理体系的层次和模式,结合实际进行多元化的内在模式改革。八是改革互动。把强化内控体系建设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细致研究矛盾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运用改革思维和创新手段,合理优化与调整制度机制、组织结构、权责分工、考核监督等,推动内控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还从制定工作方案、加大工作力度、实施重点攻坚、明确时间进度、做好信息回馈五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从加强宣传、示范带动、拓展思路、强化监督四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