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省南水北调工程圆满完成 2015~2016年度向山东供水任务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5-18

5月11日,江苏省南水北调新建泵站全部停机,累计调水入骆马湖6.20亿立方米,达到调度方案预定目标,标志着江苏省南水北调工程圆满完成2015~2016年度向山东供水任务。

根据水利部下达的年度水量调度计划,2015~2016年度计划向山东供水6.02亿立方米,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在春节前向山东供水1.8亿立方米,第二阶段于春节后至5月份向山东供水4.22亿立方米。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年度向山东供水工作,江苏省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专门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调水工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年度调水计划,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切实加强沟通协调,科学合理编制调度方案,强化运行管理和监督,完善应急保障措施,加强信息共享,确保圆满实现本年度向山东省调水水量、水质双达标。

本年度调水较往年调水相比,一是运行时间长。今年的调水任务分两个阶段进行,历时76天,是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以来运行时间最长的一次;二是调水量大。今年计划调水出省6.02亿方,是去年调水出省水量的2倍;三是调水情况复杂。受刘集闸加固改造的影响,徐洪河线在6月份之前不能参与调水,只能使用运河线,既要不影响省内抗旱用水,又要兼顾通航及水质安全,协调工作量大。在省水利厅、省防办、省南水北调办等省有关部门和沿线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顺利完成调水运行各项工作。

一是超前组织准备。在年度调水前,公司多次组织赴工程现场,开展工程运行检查,充分调研各泵站开机能力和各项开机准备情况,为开机运行做好准备。同时,公司专门成立了供水工作领导小组,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供水工作,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其次,为保证年度调水方案的最优,公司提前拟定多套调度方案,进行了多方案比选,提高调度方案的科学性、经济性、合理性。

二是积极沟通协调。调水期间,公司积极与调水相关各单位沟通协调,建立协商机制。一是切实加强与省电力、航运部门联系,有效保障了调水期间电力供应和交通安全。二是切实加强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东线总公司的联系,及时反馈调水水量进度和关键时间节点,有效保证了调度方案的执行;三是加强与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江苏省南水北调办公室的联系,对新老工程联合运行方案进行协商,保证了新建工程效益的发挥。

三是强化运行管理。为确保调水期间工程的安全平稳运行,一是明确安全运行责任。公司通过工程运行情况的检查,及时排查隐患,提出整改意见,明确现场单位责任;二是强化调度运行值班制度。坚持“机不停、人不休”,公司本级执行一周七天值班、24小时响应制度,各分公司、现场管理单位执行7×24值班制度,利用数据监控和安全联络保障等手段,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隐患,确保调水全过程“有人值守、专人处置”;三是切实加强实时调度,及时对沿线水雨情和工情的掌握,做好数据的收集、整理、校对、报送和分析。

四是加强监测监控。调水期间,值班人员通过水情系统,实时监控沿线泵站、河道和湖泊关键断面的水量、水质等,及时掌握变化情况,共汇总上报水情、水质等报表200余份(次),数据上报准确及时;同时,委托省水文局加强调水沿线断面监测,确保水量、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五是加强信息共享。公司通过网站、QQ群、微信群等平台,实时发布水情、水质日报表和开停机信息;通过工作交流群、邮箱等方式,与江苏省水文局、江苏省南办、江苏省环保厅、江苏省海事局、东线总公司等单位实现水情、水质数据的信息共享。

本次调水以长江为水源,通过京杭运河输水至骆马湖后经山东境内韩庄运河调水出省,江苏省境内江都三站、江都四站、宝应站、淮安二站、淮安四站、淮阴三站、泗阳站、刘老涧二站、皂河一站、皂河二站等10座新老泵站和相关河道、湖泊、水闸等工程联合参与了运行。本次调水运行累计历时76天,各泵站累计抽水41.26亿立方米,抽江7.58亿立方米,向骆马湖输水6.20亿立方米,其中,第一阶段调水于2016年1月8日8时开始,1月29日20时全线停机,历时22天,向骆马湖输水1.87亿立方米;第二阶段调水于3月1日8时开始,采用间歇式调水,分三个时段运行,5月11日20时全线停机,运行历时54天,向骆马湖输水4.33亿立方米,完成了既定的省际交水水量目标,发挥了显著的工程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