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走进全国工人先锋号阳煤集团忻通技术中心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6-01

“每个研究项目都是一份关于未来的责任,搞研发,必须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因为我们要做活在未来的人。”记者前往忻州市的前一天,在集团公司开会的忻州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乔金虎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五十多岁的乔金虎,虽然话不多,却句句有深意,这也促使我迫不及待地想要看看他带领下的整个技术团队。

要做活在未来的人,搞研发、做技术,都是些什么样的能人?或许都会像乔金虎那样睿智?带着这些疑问,隔天,我们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来到了阳煤集团忻通技术中心。一进门,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整齐摆放在玻璃储物柜中的全国工人先锋号红色牌匾。

“这个荣誉是大家集体努力的成果。”忻州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研究所所长赵龙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赵龙,一米八几的大个子,人很精神,他和乔金虎一起被大家称为阳煤集团忻通技术中心的“领航人”。

赵龙介绍,阳煤集团忻通技术中心成立于2004年,是公司技术创新体系的核心组织和运行枢纽。技术中心一路发展到现在,成为省级技术中心,现有职工26人,拥有高、中级工程师9人,先后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尤其是今年被评为国家级的工人先锋号,成绩来之不易。

谈到过去的种种“不易”,赵龙回忆起了最艰难、也是记忆最深刻的那几年——

2005年1月,忻通机械接到一笔大订单,为晋神能源有限公司沙坪煤矿生产一台SGZ1000/2×700kW刮板输送机。

“忻通机械打入大机型设备市场的机会来了!”欢喜之余,大家又开始发愁,SGZ1000/2×700kW刮板输送机这类大机型设备,相比过去的SGZ764/2×200kW刮板输送机这些小机型设备而言,机械性能、产品材质要求高,热处理工序复杂,技术开发难度远远高于以往的研发水平。而且,就当时而言,全国只有两家企业能生产研发此类产品。

怎么办?不改革、不创新,就没有市场竞争力,转型势在必行。

接到任务,以乔金虎和赵龙为首的技术小组,全身心投入到技术攻关中。他们从那年的农历正月初八开始,冒着大雪到神华集团大柳塔煤矿进行考察,深入井下一个星期,研究设备性能和参数,反复现场试验,调节正火温度,研究热处理工序……

两个多月的时间,技术中心成功破解两大攻关难题——大机型设备槽帮强度、耐磨度性能研发试验和主钢件调质处理工艺。同年10月,忻通机械成功生产出第一台SGZ1000/2×700kW刮板输送机,并得到用户的肯定,为企业打入大机型设备市场开启了一扇大门。从此,市场订单不断。截至目前,忻通机械已卖出50余台SGZ1000/2×700kW刮板输送机,获得了用户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近年来,技术中心不断努力,在技术领域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重大突破。

2011年,忻通机械接到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的一份特殊订单,需要适用于大采高、大运量的SGZ1250/3×855kW刮板输送机。适用大采高、大运量的刮板输送机的中部槽帮钢结构必须采用新材质或特殊材质,材质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到焊接质量,这一艰巨任务,落在了阳煤集团忻通技术中心工艺所所长刘林祥的肩上。于是,刘林祥到神华集团、同煤集团井下实地考察,摒弃常规焊接手段,不断调整焊接工序,采用超声波探伤检测手段,经过反复试验四个月,最终有效提高了中部槽帮焊缝质量,为今后的新材质焊接工作积累了经验。

之后,技术中心陆续开发了薄煤层刮板输送机,SGZ1250/3×855kW刮板输送机的配套产品SZZ1350/525转载机,PLM4000破碎机,ZY2700带式输送机自移机尾,SGZ1200/2×1000kW智能变频刮板输送机,且都具备了重载软启动、动态功率平衡、远程控制、高可靠等技术性能,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遇到绊脚石,就要搬掉它——技术中心始终以攻克难题为己任。

一直以来,溜槽和链轮磨损快、使用寿命短都是困扰刮板输送机行业的主要问题。2014年以来,为解决这个难题,技术中心加强国际合作,派员去德国学习,与德国HB布朗公司展开技术合作。2014年底,忻通机械产出了国内唯一一台新型结构的双面溜槽和可更换齿排的沙克链轮,并在新元公司进行工业性试验———

“2015年2月,这套设备在新元公司9101综采工作面进行试验,200万吨煤采完之后,双面溜槽磨损只有2毫米,效果令人满意。”阳煤集团忻通技术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温宝卿回忆说。

“搞研发,眼睛一定要向前看、向远看,看到更高的水平。”赵龙的这句话,与乔金虎所说的“要做活在未来的人”,多么相似。

2016年,阳煤集团忻通技术中心尝试生产研发装载运输一体机。研发成功之后,将省掉一套传动装置和配套产品,能有效扩展井下活动空间,降低生产成本。截至目前,装载运输一体机的技术可研方案已经完成,产品前景令人期待。

思路决定高度,视野决定境界。一次次攻关的成功,没有让他们停滞、满足,一个个荣誉的取得,没有让他们骄傲、自满。当我们还在欣赏他们一道道光环的耀眼光芒时,阳煤集团忻通技术中心却心向远方,大步走向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