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省太钢全力推进矿山复垦绿化工作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6-06

临近夏天的太钢东山矿排土场,一片片苹果树、山楂树、杏树、梨树树苗随风摇曳。去年秋天,排土场上试种的苹果树就有了收获,尽管结的果子不多,但还是令矿山职工异常兴奋。今年一开春,该矿决定继续扩大果树的种植面积,新栽植的山楂树、杏树、梨树与油松、侧柏有序衔接,将矿山装扮得更加秀美。草木葱茏、瓜果飘香的排土场是太钢建设绿色矿山的一个缩影。

矿山是太钢的“大粮仓”,为冶炼生产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原辅料。在矿山生产中,排土场、尾矿库的建设需要占用大量土地,对土壤、天然植被也有较大影响。坚持动态复垦与植被恢复,对保护矿区周边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太钢矿山全部位于山西境内的黄土高原。黄土高原气候干燥,沟壑纵横,植被稀疏,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是中国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如何使采矿形成的废土废渣遇到狂风时不扬尘,遇到暴雨时又不水土流失,成为必须解决的课题。太钢矿业分公司坚持“边开采边治理”的绿色发展模式,不断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取得了良好效果。

“靠山吃山更要青山常在,靠水吃水更要绿水长流,为矿石开采植入绿色基因”,这是太钢矿山人在长期生产实践中遵循的基本发展原则。太钢矿业分公司经理马法成说:“安全环保是矿山生存的前提、发展的基础。公司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安全、稳定、优质、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矿山。我们按步骤、分阶段地开展了矿区绿化、土地复垦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循环利用、生态修复的水平在不断提高。”

植被恢复在整个生态恢复过程中处于核心地位,也是衡量矿山企业绿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太钢矿业分公司从人员组织、绿化技术、植被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把树种好养活。太钢矿山系统认真落实全成本管理要求,创新绿化组织模式,将绿化外协业务进行回归,推进“义务劳动工时制”,不定期地组织干部职工义务植树,同时注重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鼓励职工就厂容厂貌的绿化提出“金点子”和合理化建议,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的氛围。

为加快生态重建进程,太钢矿业分公司针对适宜性植物的筛选、生态结构模式的建立、复垦技术、土壤改良技术等进行了系统研究,最终筛选出适宜本地生长的十几种乔木、灌木和草皮,并在树苗种植株距、时间等方面反复摸索,制定了最优方案,保障绿化苗木栽一棵活一棵、种一片绿一片。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养”,树苗栽下去后还需要养护,提高成活率。太钢矿山系统在绿化管理中推行责任区管理,不论是浇水、施肥,还是修剪、补种、防治病虫害,这些日常的绿化维护都有专人负责,同时还成立检查组,定期对绿化的维护管理进行评价考核,形成了从组织、计划、实施、检查、考核的闭环管理,确保绿化成活率始终能够维持在较高水平。目前,通过持续不断的复垦绿化,太钢6座矿山土地复垦面积达576万平方米。

太钢矿业分公司坚持复垦绿化、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同时在各矿山有序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据了解,2015年,公司实施完成了岚县矿业公司、峨口铁矿、东山矿、复合材料厂回转窑余热利用项目,建立了余热发电和余热供暖的自循环产业链,实现了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未来将对其他的废弃物进行利用,力求实现自然资源的低投入、高利用和废弃物的低排放,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