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晋煤集团凤凰山矿“微力量”传递安全“大能量”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6-23

凤凰山矿凝聚各方面的“微力量”注入安全生产月,不仅得到职工群众“点赞”,进一步促进了员工端正安全态度,树立安全风气,养成安全习惯,为安全生产注入活力。

“微故事”析事明理,强化安全之心

“那是2009年的一天,我的任务是开绞车,由于一名工友站位不当,在绞车启动后,车辆掉道挤住了这名工友,后来,这名工友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工友们,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人真事,今天讲给大家,就是想告诉大家,井下安全无小事,时时刻刻要操心啊。”机掘三队的一名矿工在台上动情地讲述着自己的经历,台下工友听得认真严肃。

听了讲述人的故事,机掘三队职工赵康感触颇深地说:“在安全生产月,我们不但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而且还有工友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切身体会,对我的内心触动很大,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吸取事故教训,不瞎干,不蛮干,按章作业。”

凤矿通过开展“小故事话安全”下基层宣讲活动,帮助员工改善思想情绪,更新思维模式,激活员工安全内控力,延伸亲情管理触角,体现人文关怀理念,为矿山安全、稳定、高效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微平台”沟通你我,提升安全之愿

“单位的同事,有的上大班、有的上小班,感觉交流比较滞后,但加入单位的微信群后,只要把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发到群里,就会有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技术员帮我解答,真是既方便快捷,又提升了安全技能。”凤矿机电车间的小王,有这样的感言,是机电车间建立微信群后给他的切身感受。

小王说,单位的微信群,除了可以交流经验外,队里技术员还每天在群里发送一些,关于煤矿安全知识的文件或图片,让大家随时随地都能学到煤矿安全知识。我们在群信群里传播安全知识、分享集团动态、交流工作经验,不仅沟通了思想,增进了感情,也凝聚了全员保安全的思想意愿,职工们都十分喜欢这个群。”

凤矿基层单位把“微信群”融入安全管理中,为安全生产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据了解,凤矿井上机电队、环卫队等许多单位自发主动建立了本单位的微信群,架起了单位和员工沟通的桥梁,大家在群里通过各种方式互相沟通、交流和鼓励,共同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为安全生产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微关爱”沁人心田,化作安全之行

“看,你袖口的扣子丢了,工装穿戴不整齐,会很危险的,我帮你钉钉”,“师傅,来,快喝绿豆汤,这几天天气干燥,容易上火”,看到刚刚升井的工人师傅,女工协管员立刻递上热气腾腾的汤汁,用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句句温馨的嘱托提醒着职工们“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下班”。真情片片保安全,话语声声祝平安,让职们一升井就被温暖的氛围包围着,如春天般的暖风沁人心脾。

为进一步唤起职工的安全意识,凤矿围绕“情”字做文章,不间断开展安全演讲赛、女工家庭厨艺大赛、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以各种方式提醒、警示、触动、温暖职工,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用真情和关爱为矿井的安全生产牢筑第二道防线。

此外,该矿还组织召开“关注关爱职工,倾听职工心声”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通过采取下基层走访、谈心、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层层收集员工对安全生产、重大决策、个人利益诉求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矿山把职工当成了主人,处处关心关爱,职工真正把矿山当成自己的家,时时用心工作,大大激发了员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归属感,促进了安全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