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山煤集团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举行技术合作洽谈会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7-15

7月9日上午,山煤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举行技术合作洽谈会,就双方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市场化合作,共同推进煤化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进行了交流探讨。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副所长李晶平和有关专家学者,山煤集团董事长赵建泽、总经理苏清政、总工程师李苏龙、副总经理苏贵春及集团相关处室、山煤科技板块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有关专家介绍了高端活性炭的规模化制备、煤基沥青纤维研制、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备、石墨烯的低成本绿色制备等尖端技术项目,详细讲解了相关煤化技术的特色优势及产业化应用前景。与会人员从国家政策导向、煤炭行业发展趋势、技术成果有效转化等方面,就推进企研合作、建设国家煤基新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李晶平表示,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给科研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作为中科院在山西省的唯一一家科研机构,将积极与山煤集团这样的优秀煤企展开合作,实现尖端技术成果的产业化推广。希望通过此次技术合作洽谈会,进一步拓展双方的合作空间,在“双赢”的基础上,为山西省转型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赵建泽指出,从发展民族工业的角度看,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特点,决定了煤炭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仍然是国家的主要能源。目前只是由于产能提前释放,导致煤炭市场整体低迷,但市场倒逼和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也为煤企转型带来了重要机遇,整个煤炭行业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

赵建泽表示,把煤炭单纯作为燃料的时代已经过去,开发其原料属性会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山煤集团正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逐步迈向全国煤炭行业科技前沿,充分发挥自身煤种齐全、煤质良好的优势,实施差异化的发展战略,转变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提供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煤炭产品。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代表了全国煤化科研的最高水平,科研方向与山煤集团的发展方向相一致,希望双方展开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市场化的合作,以市场为导向,奋力推进、实现“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