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水务集团“六树六助” 开创建设公司稳健发展新局面

文章来源:青岛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7-19

近两年,青岛水务集团建设公司以推进公司稳健发展为核心工作,树立“发展、创新、红线、系统、品牌、共同体”等六大意识,在市场开拓、技术提升、安全运行、企业管理、品牌建设、海外形象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升公司发展力,开创公司稳健发展的新局面。

一、树立发展意识,助力应对市场竞争

面对竞争激烈的市政工程施工领域,树立发展意识,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增强公司竞争能力。2016年,中标棘洪滩水库向胶州市调水二期工程约1.11亿元和青岛董家口经济区海水淡化项目约1.3亿元。积极拓展海外水务市场建设,2016年与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密切合作,成功承建孟加拉国帕德玛水厂项目原水及进场路段管线一期给水工程(以下简称“帕德玛水厂给水管线工程”)。

二、树立创新意识,助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依托水管网改造及水厂建设等综合项目,树立创新意识,力求用创新的技术和管理方法,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在四川路污水管网改造应急抢修工程中,首次采用整体修复原位固化法对部分DN1200钢筋混凝土污水管道进行了改造,确保工程安全实施。在胶州产业新区给水工程中,首次使用室外新型AGR管材,提高了管道的抗腐蚀、流通能力,降低了机械使用成本。在水厂改造工程中采用拖管、灌浆堵漏、挂网喷锚等新工艺、新技术,既节约成本,又保证安全。在污水处理厂工程中,推进项目部“一体化管理法”,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工作效率。以“质量与效率双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工程”等“五大工程”为着力点,创新服务管理方法,打造对外服务新亮点。

三、树立红线意识,助力打造平安企业

作为工程施工企业,将“打造平安企业”作为头等大事,树立红线意识,抓好安全生产建设和企业风险防控工作,确保工程施工安全和资金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落实在建工程质量三检、重点工程督查、隐患整改等制度,制作给排水管道施工流程操作视频,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劳动竞赛等活动。2015年至今,修订各项操作规程30余项,整改安全隐患60余处,举办培训20余次,参训人数达900余人次。公司属三分公司被评为年度“青岛市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荣誉称号。实施科学的投融资管理和有效的风险防控,保障国有资产安全。研究应对“营改增”的措施,落实工程项目及材料采购的发票开具及税款缴纳工作以及“营改增”后老项目合同备案工作。做好工程应收款管理和清欠工作,对应收未收工程款分类细化,加快工程资金的回收。

四、树立系统意识,助力提高管理水平

以“提质增效年”活动为载体,树立系统意识,把科学、精细化管理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青年培训基地”等途径拓宽培训渠道,抓好职工培养工作。加强成本预算控制,为施工队配备相对固定的预算管理人员,全程监控工程成本。利用回收的废旧材料制作发电机隔音屏,将2辆报废的车辆改造成洒水车在工地使用。2015年工程材料采购比预算节省资金约33.5万元。2016年节省棘洪滩至董家口引水工程(一期工程)的材料采购资金35万元。全面推动工程建设,与相关单位通力协作,合理安排交叉施工工序,对工程质量、安全建设、施工进度齐抓共管,着力解决工程施工遇到的各项难题。承建开发区红石崖水厂至吉利河水库DN1200管网连接工程,被甲方作为样板工程进行推广;承建山东省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输水河道衬砌工程,收到山东省引黄济青管理局青岛分局送来的锦旗。

五、树立品牌意识,助力强化支撑点

以“增效能强品牌”活动为载体,树立品牌意识,打造“情聚民生 建惠万家”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国家、省、市工程荣誉称号的效应,让品牌助力市场竞争。先后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以下简称“鲁班奖”)、“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泰山杯工程”、“山东省工人先锋号”、“青岛市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优胜集体”等荣誉称号。编写的《DN1200双排给水管道回填施工工法》获山东省工法证书,QC小组获得“年度山东省建筑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发布的《提高管道不停水放叉一次性验收合格率》的成果被山东省建筑工程管理局和山东省建筑业协会评为优秀成果二等奖。强化对外宣传力度,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2015年,先后获得国家级、市级等媒体正面报道16次,信息稿件累计被国务院、省、市国资委采用30篇,均获得了广泛关注。

六、树立共同体意识,助力提升海外形象

按照集团战略部署,大力推进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承建帕德玛水厂给水管线项目。树立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意识,为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孟互联互通、造福当地人民贡献力量。此项工程施工环境异常艰难,雨季极其泛滥,且当地工人工作效率较低,施工进度较慢。虽然困难重重,海外项目部依然勇于奋战,并合理安排时间,开展施工技术、安全管理、逃生演练等培训。成立海外项目部临时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举办志愿服务活动,募集资金5万余塔卡,向当地一所小学捐赠作业本、足球等用品,发放奖学金,受到当地政府、学校、学生和村民的一致好评,全面提升公司海外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