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端之舞——山西晋能集团信息工程公司部分云平台项目展示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7-29

作为晋能集团信息化建设的专业公司,信息工程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煤与非煤两大领域信息化项目,以“互联网+”的创新思维全面推动公司市场化转型。在集团内外两个市场的信息化建设方面积累了大量丰富的经验。近年来,信息工程公司顺应市场形势,采用“构建行业统一数据库+公共服务平台+市场化交易运营平台”的新型商业模式,与相关行业的行政机构或专业企业联合合作,共建平台,共同运营,着力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目标。目前,已经在文化、旅游、体育、民政、农业、教育、企业管理、电子招投标等八个领域形成了广泛的合作基础和系列产品成果,初步形成了“互联网+”生态圈。

山西文化云平台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是全国闻名的文化资源大省,宗教建筑、历史遗迹、人文传统、民间艺术、晋商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博大精深、影响深远。如何让这些文化资源借助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通过数字化、网络化家喻户晓,源远流长?

2016年1月15日,信息工程公司与山西省文化厅共建共营的山西文化云平台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山西文化资源与信息技术的全面融合,特别是与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山西文化云平台采用“互联网+文化”的服务模式,整合图书、文博、非遗、文艺等各类文化资源,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数字技术,建设一个全方位覆盖、多终端访问、多通道发布的文化共享云平台,通过云连接、云操作和云存储等手段,将文化资源打包上“云”,让人民群众共享知识服务、艺术欣赏、文化传播、虚拟场馆、产品推广、交流互动等文化云应用,使城乡居民足不出户都能通过网络免费享受海量的文化数字化资源和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从而实现文化信息服务渠道和服务方式多元化。

项目由文化资源管理平台、文化公共服务平台、文化产业服务平台三大板块组成,内含文化大数据库系统、文化政务管理系统、公共文化云服务、文化资源数字展馆、文化产品研发及线上交易等子项目。主要为全省文化系统提供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专业化、集约化、社会化的开放信息资源共享利用的云计算服务,为各级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满足公众文化信息需求提供服务,提高文化服务社会的能力。

山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瑞鹏这样说:文化云平台项目对于山西这样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化资源大省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项工程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秉承开放创新的理念和精诚合作的态度,盯紧一流目标,采取得力举措,加快建设进度,让山西文化云平台尽快成长壮大,为文化建设呈现全新局面、推动转型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晋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启瑞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信息工程公司:“作为晋能集团信息化建设的专业公司和主力军,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服务优势,率先走出去,积极投身互联网+事业,为集团公司转型发展带了个好头!”

山西文化云平台的搭建将不断提升我省文化产业的云服务能力。目前,山西文化云平台已进入开发阶段,预计今年10月将上线运行。

智慧旅游云平台

也许你刚刚看过《人说山西好风光》的旅游推荐片,山西11位市委书记市长的真人秀让你惊喜,想必山西的旅游风光更让你心动。如果你要到山西旅游,选择怎样的旅游路线最合适?能否推荐你感兴趣的景观?可否根据个人喜好进行私人定制……也许你有无数疑问,但只要你“一机在手”,下载一个APP,这些问题将可以“一键搞定”,这就是智慧旅游云平台的带来的便捷。

晋能集团信息工程公司与山西省旅游局合作,以共建共营山西旅游大数据库为核心,通过“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推动旅游资源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运营,为用户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景式一体化服务生态体系,构建、运营“山西旅游资源集散地综合服务平台”。

智慧旅游云平台运用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让你及时感知、充分了解和准确使用各类旅游信息,是“互联网+旅游”的现实应用,可全面提升旅游业的信息化水平,促进、带动旅游产业良性发展。

山西智慧旅游云平台选取运城市作为试点,按照“一个平台、两大系统”的功能和“共享、共赢”的市场化原则,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推动运城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目前,运城市旅游信息化建设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全市18家景区的“智慧营销终端”已铺设到位、产品上线;4家4A景区完成了第一期智能化施工建设并通过验收。60余家OTA(在线旅行社)、5000余家旅行社对接平台,浏览量已达80余万人次。运城市李家大院景区,2015年全年综合性收入620余万元;加入智慧云平台营销后,2016年1—6月,综合性收入达622万元,相当于2015年全年收入。

中小微企业服务云平台

中小微企业信息化建设缺乏资金怎么办?招不到专业人才怎么办?企业遇到问题该怎么办……这些问题是许多中小微企业在创业中会遇到的问题,晋能集团信息工程公司的中小微企业服务云平台,就是为山西本地的中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云平台。平台将入驻太原高新产业区,建成后,将为全省1万家以上的客户提供服务,全覆盖中小微企业对云服务需求。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中小微型企业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山西省中小微企业近年来呈现出良好发展的态势,“十二五”期间,我省中小微企业增加值对全省GDP的贡献率增速加快。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微企业对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山西区域经济的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地信息服务,使之在一个更有效的平台上创造价值?

晋能集团信息工程公司的中小微企业服务云平台,包括云基础架构、云软件产品、云应用服务平台等,通过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心,为企业提供基础层的云存储、云计算等服务,实现数据资源的整合、交换、共享;通过建设应用、服务资源可持续扩展的云服务支撑体系,为用户提供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信息渠道和基础环境支撑,实现各平台“窗口”之间信息互联互通、资源灵活配置、服务协同;通过建设基于云平台的丰富的企业应用系统,全面满足中小微企业的信息化应用服务需求,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依托山西特色产业集群,在食品、纺织、照明、能源、装备等主导行业领域,完成各个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建设,发挥产业集群的集聚能力,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在此基础上,制定完善的运营管理标准和服务规范,形成完善的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服务信息体系。

中小微企业服务云平台采用PPP模式,由太原高新区管委会和晋能信工共同建设。旨在推动政府管理模式的转变,提升服务型政府形象。从过去主要抓项目,转向抓项目和建公共服务平台并重,最终转向主要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优质服务。

目前,信息工程公司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已准备就绪。太原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对项目落地的补贴资金已到位,用地已得到批复。中小微企业服务云平台的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