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苏州市属国资公司全面推进内控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9-30

2014年,江苏苏州国资委对市属国资公司内控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提出各国资公司“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配套指引的要求,到2017年底,在市属国资公司本部及重要子企业中全面建立规范、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的要求。目前,这项工作已在各国资公司全面铺开。

创元集团的内控体系建设工作率先起步,自2014年11月份建立内控体系建设工作机构以来,通过外聘咨询团队,会同全资、控股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展工作,目前全资、控股企事业单位的内控体系建设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其中2015年度实施单位编制完成《内部控制手册》8份,并通过了会计事务所的审计鉴证;2016年度实施单位在总结2015年的经验基础上,采用了外聘咨询团队与自组团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目前部分单位已进入缺陷整改落实阶段。

农发集团已成立集团董事长负责下的内控体系建设领导小组,2016年5月通过邀标方式选聘了咨询机构。目前首批实施单位内控改进点与内控矩阵各项控制活动已初步梳理完成,内部控制手册正在编制中,内控体系现场建设阶段工作已接近尾声,全部整改工作预计10月底前完成。

交投公司内控领导小组由总经理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具体由财务审计部负责。2016年5月交投公司进行内控招标,经过两轮竞标,确定了咨询机构。项目从2016年8月启动,目前已经完成苏州市公交场站管理有限公司的内控体系设计阶段,计划至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母子公司管控建设。

城投公司于2016年8月成立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由董事长担任组长,下设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小组,9月,集团向三家公司进行邀标,最终确定了咨询机构。城投公司内控项目分为两期进行,整个项目预计在2017年底之前完成。

国发集团由总经理督导内控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集团风控部牵头开展。除已先行开展的苏州信托、信用再担保外,集团本部及下属8家公司同步进行建设,共涉及集团本部、集团与下属公司、下属公司自身等三个层次的结构设计。集团制定了具体采购方案,参照政府采购程序,近期拟委托采购代理机构进行公开招标。

轨道集团由集团财务部牵头内控体系建设工作,于8月中旬完成了内控体系建设的调研,内控体系建设的建议方案也于8月底通过集团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审议。计划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选定咨询机构,将在10月下旬左右启动招标程序,整个工作计划在2017年10月底左右完成。

园林集团内控建设目前处于启动部署阶段,集团已设计并落实了总体实施方案,搭建起内控管理工作机构,内控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由董事长为组长,内控体系建设工作小组由总会计师为组长。内控建设工作小组已于2016年8月开始运作,计划于2016年9月底完成咨询机构的选聘和服务协议的签订工作。

另外,文旅集团、水务集团内控体系建设工作目前也已进入调研阶段,近期将出台方案。

目前,苏州市属国资公司内控体系建设工作已成为各公司的强化管理的重点工作,健全的内控体系,对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安全性、合规性、效益性有重要作用。下一步,苏州国资委将进一步督促各国资公司按照总体计划稳步推进内控系统建设,并总结经验,将建设结果逐步纳入年度考核和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