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常州市属企业建立岗位分离制度取得初步成效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0-11

2016年以来,江苏常州市市属企业在建立健全岗位分离制度上积极研究、实践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对建立健全岗位分离制度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的重视、认识的提高,是建立健全岗位分离制度的重要前提。根据以前的工作实践经验,各企业逐渐认识到,如果某些职务由一个人或一个部门担任,很可能发生错误和舞弊行为,而且又可能掩盖其错误和舞弊行为。采取岗位分离制度,把某些职务进行科学合理的分解,实行相互分离、“内部牵制”,就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错误和舞弊行为的发生;同时,明确各岗位的权限和相互联系,使这些分离的岗位之间能够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形成有效的制衡机制,这样公司内部的风险就会得到有效防范。

二是从建章立制着手,初步建立相关制度机制。有的企业规定了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不同额度研究讨论投资计划的决策权限,建立了集体审议制度,明确了审批权限。有的企业对资金管理、融资、采购发包、投资决策、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业务,围绕怎么做、做什么、注意什么等内容制定了权力运行清单、履职尽责清单、风险防控清单,加强了廉政风险防控。有的企业建立了分权制衡机制,将物资采购、日常接待等事项,采取了事前与事后由不同领导分开审批。有的企业将具体事项的负责人员、工作进程等内容进行公开,增加了透明度。有的企业加强了制度内审力度,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对企业内部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等等。这些制度机制和防控措施,进一步促进了岗位分离制度的建立完善。

三是对办公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加强技术防范。许多企业都建立了OA办公系统,对其功能进行改进,将资金支付、物资采购、投资融资等事项的审批人、审批流程、审批时限等内容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如企业用印事项,从申请人申请,到直接领导、主管领导审批,到最后印章保管人确认,全部在网上进行,既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又规范了工作流程,在工作程序上环环相扣,达到了相互监控的作用;且每次用印都自动产生流水号,使该项工作可以追溯。有的企业还建立了资产管理、土地管理、融资管理等各种不同的业务系统。这些系统防控手段的建立实施,为岗位分离制度的有效执行建立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