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贵州建工集团狠抓提质增效成效初显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1-04

今年以来,贵州建工集团按照贵州国资委关于开展提质增效工作的要求,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外拓市场、内强管控,企业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向好,呈现良好势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81.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77.5%,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5.2%;实现利润总额3.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82.1%,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6%;新签合同金额622.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83%,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7.8%。

一、狠抓管理,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自实施重组以来,贵州建工集团领导班子带头主动出击,掀起一股干事创业的浪潮。一是全面推行月度计划考评工作,通过对所属各单位承接任务、营业收入、净利润、回款率、上交股东利润、项目综合管理水平达标情况等六大综合指标以及本部职能部门专项计划进行考评,强化工作计划执行。二是认真剖析存在的问题,从思想观念、企业管理、工程管理、技术运用与创新等九大方面内部问题抓起,深挖成因、逐一分解,全力苦练内功、补齐短板,进一步释放企业内生力。三是推动员工持股改革落地,形成“金三角”所有制体制结构,员工与企业利益绑定,员工从“企业要我干”转变为“自我要干”,有效发挥资本力量、股权力量。四是加强项目管控,运用现代管理模式对项目实施精细、准确、快捷的规范与控制。实施二级单位项目月度滚动抽查考核评价,检查结果与各单位领导班子月度薪酬挂钩,用强制性手段督促员工思想观念根本性转变和项目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五是对企业当前制度进行再梳理,进一步完善和修订相关制度,理顺机制、明晰流程,使其适应和符合改制后企业发展需要。六是加快推进企业规范化管理,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加强资金运作管理,构建风险防范体系,规范人力资源管理。

二、抢抓机遇,助推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一是发挥“绿地+建工集团”品牌叠加效应,通过绿地国际化品牌和贵州建工集团地方品牌的叠加效应,把管理、技术、资金、品牌等要素有效结合,找准平衡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在企业发展和市场拓展中凸显优势。二是占领贵州建设领先地位,致力于打造高精尖、高大难项目,企业上下形成项目品牌就是企业发展生命线的强烈共识。目前,贵州建工集团建设的贵阳亨特国际项目是贵阳地标建筑,创造出贵州最高高度;用时3个月打通去往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之路,创造出贵州最快速度;在建项目“碧桂园星辰·贵阳1号”平均三天完成一层楼进度,同时工程质量得到建设方高度赞誉,创造贵州最优品牌。

三、勇拓市场,谱写企业发展“新篇章”。一是保持与贵州铜仁、安顺、黔南州、黔东南州、黔西南州等政府高层对接,在承揽政府大型项目和整体项目打包上抢占先机。截至第三季度,区域平台公司在承揽政府大型项目上取得成效,承接工程任务量近60亿元。将贵州贵安新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阳综保区等重点新区建设作为市场拓展重点,将触角延伸至县,积极承揽异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地方财政提供资金保障项目。二是进一步规范省外市场管理,目前西南、华南等市场运行良好,相继在四川、重庆、云南、广东、武汉等地承接体量大、有影响的工程任务。截至三季度,省外市场承接任务量达156.9亿元,占全集团任务承接量的25.2%。三是深化与万科、恒大、碧桂园、保利、远大等国内知名大型房开企业的合作,以战略发展为导向,着眼合作长期利益,整合资源、汇聚优势,实现共同发展。四是加强与集团各事业部的沟通联系,促进建工集团快速融入绿地,全力支撑集团大基建产业集群。与绿地城建合作的淮信高速、垣渑高速、息邢高速进入项目前期运作阶段,在西南区域顺利承建成都龙潭项目一标段,为建工集团进入集团内部市场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五是在巩固传统施工总承包的基础上,主动适应新型商业模式,整合各方资源和社会资本实施PPP项目。目前,贵州建工集团共实施PPP项目6个,合同额3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