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兴业银行前三季度营收破千亿 转型效应进一步突显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1-09

近日,兴业银行发布2016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兴业银行总资产达5.8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7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39.82亿元,同比增长6.70%,总资产收益率和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80%和14.11%,继续保持同业优秀水平。报告期内,兴业银行坚持“轻资本、高效率”的经营转型方向,把握市场机遇,扎实有效开展工作,各项业务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经营成果总体符合预期。

一是业务规模平稳增长,资本集约化经营逐见成效。前三季度,兴业银行以加权风险资产收益率为导向,推动资产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期末总资产达5.82万亿元,比期初增长9.78%。资本集约化经营逐见成效,资本内生补充能力增强。期末整体资产风险权重为61.79%,较2015年末下降2.9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由年初的8.43%提高至8.87%,一级资本充足率由年初的9.19%提高至9.59%。同时二级资本债发行完成,资本充足率由年初的11.19%提高至12.54%。

二是强化集团联动优势,“大资管”全价值链凸显。作为国内拥有最多金融牌照的商业银行之一,该行继续发挥综合化经营优势,强化集团协同联动,子公司核心能力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旗下子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0亿元,同比增长16%,对集团净利润贡献占比达4.55%,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各联动业务合计留存集团内中间业务收入19.75亿元。在“大投行、大财富、大资管”业务领域,该行充分发挥大资管作为大投行、大财富的桥梁纽带作用,创造全价值链条,将资管业务打造为该行经营转型的“新引擎”。

三是盈利结构进一步优化,零售增长表现抢眼。前三季度,该行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86.58亿元,同比增长5.61%。非息收入规模和占比快速提升,非息收入同比增长40.11%,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较年初提高7个百分点;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11.68%。营业支出方面,继续合理控制成本,成本收入比20.49%,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保持同业领先水平。零售业务贡献度进一步提升。截至9月末,零售业务实现净利润68.08亿元,同比增长30%,占三大条线比重同比提升近2个百分点,“压舱石”作用逐步凸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