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太钢中水回用深度处理:8年攒出近7个西湖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1-18

山西太钢中水回用深度处理工程自投产使用以来,太钢吨钢新水消耗从3.27吨,下降到2.34吨。仅这项工程,太钢8年就节约新水9546万吨,相当于近7个西湖的蓄水量(该湖蓄水量近1400万立方米)。

中水是指城市污水或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生活、市政、环境等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因其水质介于自来水(上水)与排入管道内污水(下水)之间,故称为“中水”。在日常生活中,中水可用于厕所冲洗、园林和农田灌溉、道路保洁、洗车、城市喷泉、冷却设备补充用水等。除盐水含很少或不含矿物质,中水或自来水通过蒸馏、反渗透、离子交换后可制作成除盐水。钢铁企业生产主要使用的是除盐水。

2006年,太钢完成150万吨不锈钢升级改造工程后,实现了吨钢不增新水的目标。配套工程城市生活污水工程的实施,开始回收尖草坪地区的城市生活用水,加工成中水。2008年,太钢关闭了10口自来水井。随着太钢结构调整,形成300万吨不锈钢生产能力,开始需要大量的除盐水。

能源动力总厂水处理作业区副主管杨艾花告诉记者,过去,太钢工业用水主要是使用城市自来水制造除盐水,少量使用黄河水和汾水。但城市自来水、黄河水和汾水的成本非常高。为此,太钢上马了国际上工艺技术最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的中水回用深度处理工程。

2009年上半年,中水回用深度处理工程竣工后,太钢开始对处理后的尖草坪地区城市生活污水再做深度处理,制作除盐水,替代工业新水。

能源动力总厂中水深度处理班班长张学治告诉记者,现在,太钢回收的水主要是尖草坪地区的生活污水,同时,还有北沙河、北涧河的污水,每天要回收5万吨生活污水。中水深度处理站对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再经过超滤、反渗透处理后,每天能够生产3.3万吨的工业除盐水,各项指标都达到了工业用水的需要。

这些生产出的除盐水全部供给太钢炼钢、轧钢等生产工序使用,满足了太钢生产工业用水的需要,也大幅度降低了太钢新水使用量。

太钢中水回用深度处理工程投运以来,8年少用新水9546万吨,不仅缓解了太原市严重缺水的状况,还收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