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中闽水务积极落实工程包着力补短板服务地方发展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1-29

福建中闽水务集团作为省政府污水处理和供水设施工程包牵头推进单位,积极落实扩大工程包投资工作,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通过合资、并购、PPP合作等模式,大力推进宁德市、福清市、邵武市、福安市、福鼎市、罗源县、尤溪县等9个污水处理和供水设施工程包,项目估算总投资19.61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5亿元,完成2座水厂建设,新增供水能力20万吨/日,完成10个乡镇污水项目建设,管网建设约167公里。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改善当地民生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促工程包投资方面,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沟通取得政府支持,简化项目前期手续。邵武乡镇污水项目总投资851万元,分别位于拿口镇、大竹镇、卫闽镇。该项目投资小、规模小,但需要协调的范围广,若按正常项目审批流程,三个乡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前期审批工作预计耗时一年。通过与邵武市政府充分沟通后,邵武市政府实施“容缺预审”审批模式,降低行政审批的受理“门槛”,大大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该项目仅3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并于今年5月动工建设。

二是采用EPC(总承包)方式,确保工程进度按时完成。EPC总承包商负责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有利于整个项目的统筹规划和协同运作,能有效解决设计与施工的衔接问题、减少采购与施工的中间环节,顺利解决施工方案中的实用性、技术性、安全性之间的矛盾。福清市观音埔水厂项目和罗源华电专线供水工程项目是投资集团范围内首次采用EPC发包方式的项目。福清市观音埔水厂总投资3.38亿元,总规模20万吨/日,近期规模15万吨/日,项目通过EPC(总承包)方式,通过招标选择有实力的央企中南设计院作为总承包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为施工方,该项目在短短八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主体建设,目前处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年底试通水。罗源华电专线供水工程总投资0.68亿元,项目建设加压泵站一座,铺设19.4公里管径为DN600的给水管,通过EPC模式确定福州城建院为总承包单位,该项目于今年年底完成建设,保障了罗源华能电厂用水需求。项目建设工期短,工程质量高。

三是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工程建设。中闽水务集团依托省投资集团强大的融资能力,及时拨付建设资金,同时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加强与商业银行对接落实项目融资。9个污水处理和供水设施工程包争取到的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达2.1亿元,中央财政预算补助2亿元,银行融资约9亿元,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的需求。特别是宁德官昌水库工程,库容2900万立方米,项目总投资5.18亿元,项目投资大,为保障工程建设进度,争取专项基金与财政补助多达3亿元,得益于充足的资金保障,目前库区移民工作完成顺利,安置工程已接近尾声,大坝土建工程累计完成混凝土浇筑约13.8万立方米,占设计总浇筑量的75.8%,引水隧洞主体工程土建已完成,发电厂房土建及附属工程的施工正有序地开展,项目将按计划建成投产,满足宁德经济快速发展对水源的需求。

四是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中闽水务集团采用每周快报的形式,加大领导督查力度,深入一线,及时发现解决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取得领导层和外部环境支持,利于工程有序进行。福建省罗源敖江供水工程建设内容由取水口、滚水坝、输水隧洞及出水口组成,隧洞总长约25公里。近期供水规模为11万吨/日,远期40万吨/日。工程各施工区因距村庄近,隧洞爆破开挖、出渣运输对附近村民造成一定影响,导致各施工区阻工不断,造成工程进度滞后,敖江水利公司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保障施工安全及施工进度,采取施工班组奖罚措施,洞挖掘进速度提高200%以上,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

五是引进污水处理专利技术,确保处理水质达标。中闽水务集团在国内外寻求适合乡镇污水的处理工艺,引进先进的专利技术,在福鼎、邵武、尤溪乡镇污水项目分别采用VFL垂直流迷宫污水处理技术与光宇组合型生物包污水处理专利技术,同时实现污水处理的节能与环境友好。新工艺的引进大大减少了工程投资成本与缩短施工时间,降低了今后运维的成本,同时提高出水水质。

福建中闽水务集团通过实施水务投资工程包策略,不但实现了补短板、惠民生的有机统一,而且也促进了水务行业的转型升级,同时还盘活了地方政府存量水务资产,实现了多方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