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旅发集团创新公益性场馆运营管理模式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2-09

近年来,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旗下广西规划馆、广西美术馆、广西书法馆、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等公益性场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创新运营管理模式,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为促进广西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今年广西规划馆累计接待游客53万人次,广西美术馆累计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

挥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广西规划馆是展示广西社会经济发展、城乡规划建设的大型综合性场馆,为前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的客商了解广西发展提供了服务平台。开馆以来,广西规划馆已累计接待自治区党委、政府部门邀请的客商团队369个,对推动广西的招商引资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广西美术馆秉持“艺术资源公众化、社会资源艺术化”理念,加强与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的互动,开馆至今,已承办多场以群众为创作主体的展览,如农民书画家作品展、妇女美术书法作品展、少年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展等。通过举办展览、建立青年艺术家推广平台以及开展讲座、研讨会、少年儿童艺术活动等多种方式,承担起公民教育的责任。

扩大对外交流,推动区域文化构建。广西规划馆坚持“走出去”,加大旅游形象推广力度,以参加国家及省市旅游部门举办的各类旅游博览会(推介会)为契机,提升旅游项目品牌知名度,努力拓展旅游市场。广西美术馆注重“请进来”,加强馆际之间的交流,实现资源互补,先后承办了“丰域西南——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画说龙江——黑龙江省美术馆五十年馆藏经典版画作品特展”“走向西部——中国美术馆经典藏品西部巡展”等展览。通过推介外来的高品质展览,打破区域的封闭性,形成活跃、互动的文化艺术区域。下一步将由全国政协牵头,在广西美术馆创建集创作、展览、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国东盟艺术中心”,为东盟艺术家和本土优秀艺术人才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

探索市场管理模式,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广西美术馆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创新发展理念,打破传统单一展示功能,与休闲产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结合。同时将借鉴先进省区的产业经营管理模式,与周边的广西规划馆、广西书画院、文化街形成合力,连成优势互补的产业链条,多渠道地拓展旅游体验项目,逐步打造一个富有区域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

创建创优,成为宣传广西窗口。广西规划馆和广西美术馆以“创建创优”工作为抓手,不断提高场馆科学化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以丰富的展示内容、灵活的展示方式、新颖的展示理念、科学的互动模式和周到的服务,得到国内外宾客的肯定。“两馆”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先后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青年文明号、广西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广西服务品牌等20多个国家及省级集体荣誉称号,40多个个人奖项,成为广西对外宣传的“亮丽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