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永安煤业公司2016年十大工作亮点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2-28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煤炭市场,福建永安煤业公司以福能集团工作会精神为引领,不等不靠,内挖潜力,外拓市场,在全面总结去年工作得失的基础上,认真分析今年面临的内外部经济形势,明确了“138”年度工作思路,通过认真开展“三降低三提高”活动,落实“十副处方三十味良药”等控亏减亏措施,企业管理实效进一步提升,较好地完成了序时预算目标。

一是倒逼成本,倾力控亏创佳绩。以市场售价倒逼矿井生产成本求生存,颠覆了几十年的成本管控模式,用超常规的手段细化成本管控,至11月末,吨煤完全销售成本同比下降6.2%,在平均吨煤不含税售价同比下降7.5%的情况下,煤炭主业与去年同期比减少亏损2000多万元。

二是机构改革,减员提效动真格。整合加福、丰海两个筛选厂,撤并劳动服务分公司,优化永安管理处的职能,关闭东坑仔煤矿,推进水井坑矿的经营机制转换,出台《“十三五”期间压产减员和人员分流安置办法》,至11月在岗人员净减1048人,大幅度减少了工资支出。

三是减头减面,优化布局促高效。深化生产结构调整,做实减头减面,超计划完成了年度减少采掘作业点和采区的指标;开展“三降三提”活动,准备巷道万吨掘进率同比减少16.1%,单产、单进同比提高了12%和8.9%,平均原煤灰分同比下降0.79%,优质煤销售比例同比提高4%。

四是量身定制,抢抓商机提售价。开展“订单式”配煤服务,调整产量结构和品种结构。抢抓市场商机,及时调整营销策略,至11月末,吨煤平均售价比8月末提高了24.2%,销售量完成集团年度预算110.39%。

五是终端落实,本质安全强基础。组织薄弱时段“三不两直”检查,开展剖析式隐患排查,转变检查方式,促进“管理、监督、终端”三个主体责任的落实,提升终端落实水平,夯实安全“五大基石”。形成每季度轮训班组长制度,努力打造一支本质安全型员工队伍,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初显成效。

六是要素控制,能耗物耗降幅大。强化成本要素管控,调整劳动定额,加大材料回收复用力度,优化供电系统等。至11月,矿井直接生产成本同比减少10.7%。

七是三级联动,绩效考核重实效。调整薪酬分配结构(月度绩效薪酬由原来的30%提高到48%),修订关键绩效三级KPI考核细则,突出成本、销售、安全等关键指标与绩效薪酬的联动,员工更加关注企业生产经营。

八是节点控制,平稳有序关矿井。紧盯东坑仔矿闭坑工作的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加强过程协调,有序地推进资产回收管理、人员分流、档案管理、企地关系等工作,人员得到有序分流和安置,在关闭时间3次提前的情况下,矿井按节点顺利闭坑。

九是主动融入,转型发展有突破。成立转型项目前期办,主动对接当地政府石墨发展规划,摸清了矿区石墨资源赋存情况,现正形成可研报告,争取集团立项。同时,积极与三明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牵头跟进了三明市售配电公司的筹备,公司即将在12月成立。

十是解疑释惑,服务中心促和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实党组织工作责任制考核,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等新媒介,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做好员工思想信息收集、预警、预处置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在全年改革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做到无上访、无闹事,保持了矿山生产、生活秩序的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