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2016年广西国资委管理企业提质增效利润总额
同比逆势上扬42.55%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1-23

2016年,广西国资委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各种困难与挑战,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提质增效主线,紧密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补一降”主要任务,勇于担当,不等不靠,围绕年初确定的收入利润双增长8%的目标任务,撸起袖子埋头苦干,通过做好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力、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开放合作扩大发展空间、提质增效提升发展水平、加强党建为发展提供保障等六篇“大文章”,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广西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02.82亿元,同比增长18.38%;实现利润总额108.48亿元,同比增长42.55%;应交税费总额155.78亿元,同比增长17.06%;实现劳动生产总值582.10亿元,同比增长21.27%;职工就业人数19.27万人,同比增长9.70%。其中,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劳动生产总值增速在全国省级排名中均名列前十,分别排第6、第5、第7位。

一、坚持规划引领,培育企业创新动力。制定实施《自治区国资委管理企业经济布局及结构调整方案》、《自治区国资委及监管企业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实现“十三五”时期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目标,引领指导企业在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态农林业、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布局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广投集团积极开展石墨烯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初步形成了以石墨烯增强铝基复合材料为突破、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石墨烯产业发展思路。2016年,梧州新华电池股份公司成功转型升级,建成区内首条12ppm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税利2亿元。

二、注重整体推进改革,增强企业活力。坚持整体推进、突出重点、抓住难点,把各项具体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出台地方国企国资改革顶层设计文件。参照中央“1+18”文件体系,结合实际,目前已出台及拟出台文件“1+20”个。二是推进政企分开,采取统一监管、无偿划转、改制重组退出、下放属地管理、清算关闭和歇业封存一批壳企业等六种方式分类分批推进脱钩工作。三是稳妥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造,混合所有制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2015年起,港务集团对“诚德”系三家公司通过一系列措施的调控优化,所有制企业的优势进一步凸显。2016年,诚德镍业等三家“诚德”系公司在上年度亏损0.87亿元的情况下,实现利润总额7.74亿元。四是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指导广投集团、宏桂集团制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方案,在重塑企业组织构架、调整管控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

三、优化布局结构,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大产业链相关、业务相近、资源优势互补国有企业的重组整合力度,支持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实施市场化重组整合,广投集团成功收购中恒集团,积极整合广西优势中医药资源,力争将其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医药上市公司。2016年,广投集团营业收入破千亿元大关,实现营业收入1,166.01亿元,成为广西企业发展新标杆。

四、扩大开放合作,拓宽企业发展空间。落实中马两国领导人关于“两国双园”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中国“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建设,推动国内外企业入园投资。在2016年柳工集团年度全球经销大会同时举办“一带一路”论坛,发挥柳工集团带动作用,组织企业抱团出海。

五、促进降本增效,提高企业盈利能力。贯彻国家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督促企业对各项政策措施建立台账,逐条逐项抓好落实;促进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和对标学习,通过严控成本费用、发掘有效需求、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实现降本增效、增收节支,不断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柳钢集团加大降成本力度,提升工艺,调整品种结构,在去年同期亏22.70亿元的情况下,实现盈利4.16亿元。

六、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国企改革发展的根与魂。2016年初,自治区彭清华书记集体约谈部分国企高管,强调要抓住国企领导人员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校准思想之标、上紧监督发条。广西国资委以问题为导向,对一些国有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起来。认真梳理、落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