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信投公司所属上海超精密公司十年磨一剑
坚持走高端光学加工创新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2-23

2016年12月22日,我国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碳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举国上下为之自豪。谁又曾想到,在这颗国际领先的卫星上,也承载着信投人的骄傲:由信投公司所属上海现代先进超精密制造中心有限公司(简称“超精密公司”)参与加工的高分辨率微纳卫星也随与“碳卫星”一同发射,尽管只是承担了卫星镜筒座部分的加工,但这是超精密公司首款进入太空的高端光学加工产品,也标志着信投公司以战略性高科技产业投资作为功能性企业核心定位,积极推动超精密公司坚持发展高端光学加工产业、投身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道路进入了新阶段。

超精密公司成立于2006年,成立伊始即把成为中国高端光学加工龙头企业作为努力目标。高端光学加工与检测已经成为现代工业创新的重要基础,在“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十个重点行业中,有过半数行业与光学高端制造相关。高端加工制造发展需要长期的资金投入、研发技术沉淀和加工工艺、技术积累,超精密公司的发展在短期内面临着设备投入大、技术团队缺乏高端超精密加工经验等种种困难,加工工艺处于不断摸索中,经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是信投公司作为绝对控股股东始终不忘初心,坚定发挥国资在产业升级带动中的核心作用,给予超精密公司在资金、管理、人才和合作资源等全方位大力支持。超精密公司坚持“工匠精神”,历经磨砺,在夯实硬件基础的同时,虚心学习、取各家之长,苦心研发、不断优化工艺流程,逐步形成了公司独具特色的高端光学加工发展战略。

2010年,超精密公司获得国家02重大专项5800万元资金支持,成为国内唯一具有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光学加工平台。与此同时,超精密公司确立了以航天领域为主要切入点的市场战略,积极跟踪国内主要航天研发机构的业务需求,主动与相关单位合作,通过研发聚焦,解决了核心关键技术,大幅提升了在卫星关键光学器件领域的加工能力。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终于在2016年,超精密公司开始收获多年坚持的创新成果:除了顺利完成“碳卫星”加工任务外,还参与了我国与白俄罗斯联合开发的天绘3号卫星坐标测量系统中的关键光学部件——中央棱镜和零度棱镜的加工,目前两款产品均已交付并验收合格;与负责激光武器的上光、负责卫星载荷的中科院小卫星中心、航天207、508所都开展了业务合作;还参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确定的重大高分专项关键部件2.8m碳化硅分块镜的加工任务。可以说,超精密公司目前在航天卫星领域的光学加工综合实力已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超精密公司的经营状况也终于走出谷底,业务收入开始大幅增长。

超精密公司目前拥有多台世界先进设备,建立了以单点宝石车床为核心的车削中心,以超声波加工及以坐标磨床、六轴铣磨机为核心的磨削中心,以QED磁流变抛光机为核心的光学抛光中心,以及镀膜中心和光学检测中心;特别是QED磁流变抛光机,全世界仅有三台,是我国目前光学抛光精度最高的设备之一。公司共申请专利96项,获得授权63项,专利技术覆盖光学抛光、机械加工、加工工艺等各方面,其中“探测板组的胶合方法和夹具”专利成果更是在工艺上创新了已有的光学胶合方法,取得了国际专利授权。

2016年,信投公司还积极推动目前国内光刻机研发、生产能力最强的上海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SMEE),与超精密公司进行战略重组,充分利用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形成产业合力,进一步发挥超精密公司现有的精密加工设备硬件和产品技术能力,共同建设“上海现代光学创新平台”,迅速打造一家产学研一体化的光学加工龙头企业,力争在“十三五”期间进入本领域世界前五名,形成以光刻机为代表的上海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链,助力上海成为高端装备世界级研发中心。

任重而道远,相信只要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产业创新,信投公司所属上海超精密公司一定能够实现全体信投人的共同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