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北投集团成立十年来投资规模达1000亿元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2-23

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成立10年来,投资规模和经营收入不断攀升,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强到优”的跨越式发展,经济体量和增长质量都不断地提升和增强。资产总额从成立之初的73亿元增长到现在的446.45亿元,翻了7倍多;开展投资项目137个,投资规模达1000亿元,已建成项目41个,累计完成投资400亿元,拥有29家下属二级单位,3000多名职工。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是2007年的34.47倍;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是2007年的17.47倍,经济指标迅速攀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勇当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为服务北部湾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10年来,北投集团集中精力做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重大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岸线资源开发建设,构建起特色多元的产业发展格局。一是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经营,打造北部湾“发展大动脉”。负责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780公里,投资建设南宁-钦州-北海高速公路改扩建、防城-东兴、贵港-合浦、吴圩机场-大塘高速公路等项目,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重要枢纽南宁港,筹建自治区本土航空公司北部湾航空,已经拥有航线36条、通航城市45座、飞经省份21个,覆盖全国各大中心城市。二是强化水务一体化投资经营,构筑北部湾“绿色大屏障”。完成“北部湾水务一体化”战略性重组,完整水务产业链打造成型,建成原水供应、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的能力占北部湾经济区总量的88%、47%、41%。三是强化产业园区的整体开发,搭建北部湾“合作大平台”。相继打造了中国第六个保税港区——钦州保税港区,中国第四个综合保税区、同时也是第一个设立在陆地边境的综合保税区——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面向东盟的国家级边贸中心——东兴边贸中心等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合作大平台。四是强化产融结合、双轮驱动,服务北部湾“产业大发展”。走创新金融服务支撑实体产业发展之路,北部湾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自治区第一支总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参与支持北部湾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

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北投集团不忘践行自治区大型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社会效应。全力落实彭清华书记的批示精神,大力推进凭祥综保区建设,解决了中越通关“肠梗阻”的问题;2008年负责沿海高速公路运营以来,按政策减免通行费10多亿元,让利于民;南钦防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克服边施工、边通车的难题,解决了群众反映“高速变龟速”的问题;防城至东兴高速公路将两地通行时间从70分钟缩减到只需30分钟,便利公众出行;积极将东兴边贸中心打造成以边境贸易、加工物流、旅游商业三位一体面向东盟、辐射全国的区域性边贸中心,投入使用后,东兴与越南边贸成交额从2009年的64亿元到2015年的437亿元,增长近7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