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投资集团运用新技术大力推动基础产业升级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3-13

福建投资集团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开放式创新和创新应用的能力,促进主导产业发展不断实现优化升级。

一、风电。一是应用检测新技术,实现海缆安全预警。作为我国东南沿海首个海上风电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应用技术先进的ACM4000海缆综合在线监控系统,通过整合“温度、应力、扰动、载流量和AIS”数据集成于一体,实现了多方位、多技术手段的立体化监控,开创了海缆综合监控技术在国内海上风电项目应用的先河。系统投入使用后,变事故后紧急抢修为事故前监测预警,大大提高了海缆运行维护的智能化水平,有力的保证系统安全运行。二是创新巡检模式,提升运维质量和效率。各陆上风电场将无人机应用到风机叶片、塔筒等高空设备的巡检中,弥补了传统观测所达不到的精细化要求,保证了巡检质量,提升了检测效率,同时有效降低了巡检工作强度和成本,避免了人员伤亡问题,此外,无人机巡检所采集到的高清图像数据,为叶片全寿命的跟踪机制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二、水务。一是引进专利技术,确保水质达标。中闽水务公司在国内外寻求适合乡镇污水的处理工艺,引进先进的专利技术,在福鼎、邵武、尤溪乡镇污水项目分别采用斯洛伐克的VFL垂直流迷宫污水处理技术与光宇组合型生物包污水处理专利技术,实现了污水处理的节能与环境友好。目前,尤溪梅仙镇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试运行,出水水质已远超过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新工艺的引进大大减少了工程投资成本与缩短施工时间,降低了今后运维的成本,同时提高出水水质。二是实施设备改造,促进降本增效。邵武水务熙春、紫金山两水厂打破思维定式,通过对重力无阀滤池滤板的巧妙改造,有效缓解供水量增大而对滤池造成的负担,有效降低絮凝剂投加量,单耗从改造前的5.9kg/千吨下降至目前的4.9kg/千吨,同时降低了出厂水浊度,提升水质。福清水务城关片区开展智能水表推广试点工作,截至2016年底,40余个小区安装光电直读、摄像直读、脉冲远传、电子水表等各类远传水表14000余台,有效避免了由于人工抄表造成的账面漏损,综合产销差率由2011年以来的70%降低至50%左右。

三、燃气。一是搭建智能管控系统,提升管理效率。福建新能源公司实施总部级HOS系统、卡系统、站级系统、加气机/加油机的集成,有效提高了站级系统的自动化水平,实现加注板块零售及支付一体化的管理,并在仙游加气示范站等30座站点相继上线油气零售管理系统并成功投入商业运营,成为国内同行业首家实现加油站、加气站共用一套系统的企业。同时,搭建了企业级视频监控中心平台,相继实现对旗滨气化站等9座场站作业及其运行情况的时时监控,规范了生产作业人员行为和各专业生产流程,完善了安全生产动态监控。二是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助推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实施“煤改气”、“油改气”等天然气替代项目,支持了包括马尾造船、南平铝业、旗滨玻璃等一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开展清洁生产,2016年销售LNG83万吨,同比增长17.66%。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为“清新福建”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