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奔流而出的活力
——山西铁路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制改革实践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3-22

地铁集团所属山西铁路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主要从事铁路工程、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的施工监理,是山西省最早从事工程建设监理的单位之一。2007年7月公司进行了的股份制改革,山西地方铁路集团公司控股67%,监理公司全体职工持剩余33%股份。那个年代,公司股权多元化改革还是个新事物,职工们从自己家里拿真金白银参与改革,当时那个各种不愿意呀,现在似也难道。

体制变了,职工们的思想也跟着有变化了,管理制度和经营理念都有所改变,公司开始显现出发展活力。最显著的是,监理公司自成立十多来,一直立足地铁、依靠地铁,在山西地方铁路内部搞业务,2007年10月,公司承揽了第一个省外铁路监理项目——巴新铁路,从此开始向外拓展。

2012年初,公司提出了力争在3-5年内把公司打造成山西强势品牌监理企业的发展思路,定下“资质升为双甲级,监理人员超过100,产值超1000万”的具体目标。努力把业务做精、市场做大、公司做强。

风雨兼程、披星戴月、磨破嘴皮、绞尽脑汁。领导和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你急我也急!上下同欲,众志成城。近几年,公司一步一台阶,一年一变化:

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67.85万元,亏损48.34万元;

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01.00万元,利润1.95万元;

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47.02万元,利润21.99万元;

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为791.85万元,利润65.27万元;

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48.84万元,利润71.91万元;

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808.05万元,完成考核目标600万元的134.7%;实现利润70.7万元,完成考核目标60万元的117.8%;实现全年无责任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同时,全年新承揽监理业务781.04万元,较上年的466.73万元增加了67.3%。

2016年公司实现三大突破:

一是资质平台创新高。2016年上半年,成功申请了市政公用工程乙级监理资质,下半年积极申报了铁路工程和房屋建筑工程甲级资质。2017年2月23日,铁路工程甲级资质申请被建设部核准通过,房屋建筑工程甲级资质目前正在审批阶段,有望4月份获批。

二是进军客专市场,在能投公司内部联动、抱团取暖的政策下,在高铁建设领域实现零突破。2016年,公司和山西铁建监理咨询公司合作,在太焦客专监理一标进行劳务派遣,为公司培养高铁监理人才、打造高铁监理队伍。

三是组建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拓宽公司经营渠道。2016年,公司根据发展需要,经地铁集团公司批准,出资成立“山西汇众明耀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为地铁集团乃至能交投系统填补了仍无劳务公司的空白,公司多元化发展迈出新步伐。

经过全体员工多年的共同努力,公司所有者权益由2011年末的220.53万元,增加至362.99万元,公司彻底实现了扭亏为盈,2016年资产报酬率16.2%,股东投资回报率为10%。2015年被评为能投资公司先进企业,2016年被地铁集团公司授予“二O一六年度先进单位”和“二0一六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被山西省建设监理协会评为“先进监理单位”。

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深有体会地说:思路决定出路,解放思想是企业跨越发展的原动力,改革开放是公司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人才队伍是事业发展的坚强基石。

公司有一面文化墙,上面写着:

企业使命:服务社会、回报股东、福利员工

企业宗旨:干一个项目、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增一份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