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创新经营管理 加快平台建设
——贵金属集团永兴贵研系列举措促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云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3-28

贵金属集团永兴贵研资源有限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业绩逐年上升,成绩斐然,为贵研铂业创建黄金白银生产基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股东带来了良好的投资回报,为永兴当地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是,永兴贵研公司一路走来,也遇到了诸多困难和严峻的挑战。经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研判、努力开拓市场,采取高效举措,逐步走上了健康发展之路。

面对的困难

自2014年以来,随着市场行情急剧下行,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低迷等多重因素影响,永兴贵研的主要原料市场——“中国银都”永兴的冶炼行业格局发生了重大改变,加之受政府环保整治、关闭整合政策的影响,当地稀贵金属冶炼企业受到严重冲击,大部分企业濒临破产,导致白银等贵金属的产量锐减60%以上,永兴的冶炼回收行业面临大洗牌,“银都无银”已成为了当地企业的调侃。永兴贵研一直以来经营模式较为单一,市场开发能力较弱,主要市场基本依靠永兴当地,因此在这一轮洗牌当中,原料市场严重萎缩,面临着严重的生存问题。

永兴贵研的未来在哪里?永兴贵研该怎么办?一连串问题,成了公司干部员工时刻悬在头顶上的一把利剑。

对局势的研判

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和市场分析,永兴贵研坚定地认为自身定位于发展以金银为主、多金属综合回收的思路一直是正确的,但仅仅依靠永兴市场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单一的经营模式经营风险不可控,而且受上游供应商影响太大,简单的金银电解无法做实贵研铂业的金银生产基地。要解决永兴贵研的生存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发挥好贵研铂业上市公司资金、管理、技术、品牌优势,积极开拓永兴及区域外两个市场;依托永兴作为中国贵金属二次资源的区域优势,加快推进“金银电解及加工”基地建设,筹划好以金银为主、多金属综合回收的粗炼项目;在基地和项目建设时期,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利用好当地的一些平台,进入金银粗炼回收市场,打造团队,积累经验,才能使生存问题得以解决。

多项举措促健康发展

2015年以来,永兴贵研将以上思路逐步落实到具体行动上,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丰富经营手段,有效控制经营风险

永兴贵研推行丰富的经营手段,经营模式除了现款现货采购粗银、低品位银、银粉业务,还依托当地的一些加工平台采购各种含金银的冶炼物料,采取代生产、委托加工等方式生产粗银等半产品;依托与吉林石化在东北建立的银催化剂基地,加工提纯银催化剂。

在风险控制手段上也逐步成熟。学习行业内的供应链模式,对代加工平台的货物流、资金流进行了严密的监管,保证加工货物的安全;在黄金白银价格风险方面,采用了套保、租赁等方式进行有效控制。

二、构建营销网络,拓展金银回收市场

经过努力,向内稳固,向外辐射,多渠道构建营销网络。目前,永兴贵研已经初步打造了永兴当地和区域外的两个企业客户群,即,与永兴当地企业建立了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在永兴区域外,与河南、山东、内蒙古、云南等地的一些大型国企和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业务联系,国内白银原料市场潜力巨大,为永兴贵研带来了较为稳定的资源。

三、加快平台建设,推进产业发展

2015年至今,永兴贵研为解决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问题,举公司之全力,在上级公司各部门的帮助下,克服了诸多困难,协调解决了大量棘手的问题,加快了平台建设,推进了产业发展。

目前,项目工程建设及设备采购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按原计划有序地推进,预计到2017年初可以实现整体搬迁。在新建项目基地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市场调研,适当的往下游拓展,探索开展银电镀板、银珠、银粉等加工业务,提升银产业增加值,把握时机进入银饰品行业。积极引导产业往上游发展,积极筹划“以金银为主、多金属综合回收项目”,努力改变业务单一、规模偏小、实力偏弱、产业链处于低端的劣势局面,创建有色金属粗炼项目基地,逐步实现综合配套的完整回收体系。

企业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面对困难,关键在于不受环境和经营模式的束缚,敢于迎接挑战,善于创新,采取正确应对措施,终会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