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晋能集团“1734”改革攻坚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3-29

太原盈佳物业公司是由晋能集团太原公司迎泽分公司整体转型而来的,他们将物业管理以及相关业务整合,现在不但解决原有职工的就业问题,实现盈利,还拥有物业管理国家“三级”资质。公司在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物业管理、服务、支付费用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挖掘延伸服务,扩大增量空间,努力打造一个现代化、网络化的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以适应社会不断变化发展的形势,提供全方位、人性化的服务。

盈佳物业的成功是晋能集团改革征途上的一个亮点。作为山西省国企改革试点单位,晋能集团将2017年确立为企业的“改革攻坚年”,改革的目标是,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最终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晋能集团将改革的核心内容概括为“1734”:

“1”是强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改革集团管理体制,整合重组各市、县公司资产和产业,实现“集团公司(母)+板块公司、市公司(子)+厂、矿、站(项目)公司(孙)”的运行管理体制;完善总部组织机构,提高运行效率,根据集团发展战略,设置集团“大部制”职能部门,实现管理架构扁平化、职能部门精简化、职能管理集约化;推进压缩层级、盘活资产和分流人员,实现瘦身健体,按照扁平化、高效化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加快减少法人个数和无效法人单位。晋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启瑞表示:“要对现有的六级法人进行重组整合,原则上不设四级公司,坚决压缩管理层级,今年,在已经减少227个法人的基础上,再减少300个法人单位。”

“7”是打造七个升级版。通过改革构建相互支撑、有机联系、布局科学,具有晋能特色的“煤电网+”为核心,煤炭、电力、清洁能源、贸易物流、房地产、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一体化协调发展的七大板块构成的产业体系。通过去产能、精干主业、整合多元等方法手段,推进煤炭去产能工作,完成5个煤矿240万吨落后产能的关闭、退出,通过减量重组和产能置换,提高先进产能的占比;吕梁区域电网项目建成投运,初步形成“煤电网+”构架。

“3”是完善机制,深化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形成公平、公开、公正的用人、分配机制。

“4”是多措并举,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创新融资渠道,加强资本运作;依靠科技创新,增强内生动力;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塑造晋能“尽你所能、尽我所能、晋能”为核心理念的企业文化。

晋能集团旗下的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晋中2GW一期工程异质结高效单晶电池和组件项目,是晋能集团继成功投资新建、扩建文水1.3GW高效多晶硅电池组件生产基地后,重金打造的第二个高效光伏电池组件制造基地。随着这一项目的完工在即,未来不久,晋能集团以光伏设计、制造、建设、安装、服务一条龙的全产业链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将形成。这是晋能集团在新兴产业上实现新突破的领军企业。不仅如此,在传统产业上,他们推行新技术新工艺,让其焕发新活力;同时加快科技创新,在平台建设上形成新机制。

对晋能集团来讲,改革是克服体制机制弊端,通往健康稳定发展的必由之路。集团坚持问题导向,向解决突出问题聚焦发力。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赢得蓬勃活力和后发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