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南水北调工程获2016年度
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3-30

近日,经水利部组织评审和公示,江苏省南水北调工程成功获评2016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这是东线南水北调工程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江苏境内工程是东线工程的源头,自2002年开工以来,经10多年建设,于2013年12月全线通水,工程建成以来已完成国家和省内下达的多次供水运行和抗旱排涝任务,充分发挥工程效益。在工程设计之初,重点开展了江苏南水北调工程建筑与环境规划设计研究,统筹考虑工程功能与景观设计、原有工程与新建工程、新建工程与地域环境、建筑风格与区域特点的融合协调,在泵站设计上,以水利工程自然风光为依托,以现代与传统水利文化为内涵,以建设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为目标,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水工程的安全运行为前提,紧紧依托资源优势和当地的人文特色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在建设管理过程中,江苏省高度重视水土保生态文明工程建设,严格执行水土保持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制度。构建了涵盖设计、合同、投资、进度、质量、安全管理及技术创新的项目管理体系,形成了以泵站绿化防护、河道生态防护和弃土综合防护为特色三大水土流失防治措施体系,2016年8月,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江苏境内工程水土保持工程全面通过水利部组织的水土保持验收。水土保持工程完成后,六项指标均达到了水土保持方案设计的目标值,累计栽植乔木75.94万株,灌木473.09万株,完成总绿化面积1331.43km2,水土流失总治理度99.0%。达到了水土流失防治一级标准,可产生经济效益约1.23亿元,对抗旱、排涝、灌溉和航运安全等有重要意义。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是新时期国家确立的新时期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样板,对推动人为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根据水利部相关要求,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创建工作实行自主创建、自愿申报,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初评、推荐,水利部专家评估、认定相结合的管理制度,江苏水源公司高度重视申报创建工作,充分酝酿、精心准备。申报过程中,淮河水利委员会和江苏省水利厅等单位也对申报工作予以支持和帮助。

此次江苏境内工程整体申报成功,是国家对江苏省南水北调工程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我们将再接再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署,在不断巩固现有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着力完善提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健康运行、良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