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潞安集团“三精”管理构建集约高效生产矿井模式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4-11

近日,山西潞安集团出台《矿井集约高效生产“三精”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旨在以推行矿井精准定位管理为技术手段,通过实施精益化生产、精细化操作、精准化管控“三精”管理,打造一批集约高效生产队组,建设一批集约高效生产矿井,形成一批先进产能矿井,确保集团矿井高效生产、持续发展。

《办法》明确,集团将以高河能源作为试点,进而在集团范围推广精准定位管理。即通过推行矿井精准定位管理,建立以井下作业人员、作业时间、作业空间和关键设备为核心的“四位一体”精准定位系统,实现对井下各作业环节的超前预控、过程受控、全程监控。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行“三精”管理,打造一批“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管理精细、精干高效”的集约高效生产队组;建设一批“环节最简、系统最优、用人最少、成本最低、安全最好、效率最高、效益最佳”的集约高效生产矿井;形成一批“技术工艺先进、生产效率高、资源利用率高、安全保障能力强、环境保护水平高、单位产品能耗低”的先进产能矿井。

《办法》要求,围绕构建集约高效生产“三精”矿井,主体矿方面,1000万吨矿井实施三采两备的生产模式;800万吨矿井实施三采(两主一辅)两备的生产模式;400万吨矿井实施两采(一主一辅)一备的生产模式;200万吨矿井实施一采一备的生产模式;在整合矿井方面,针对多煤层开采的矿井实施一采一备(一煤层一回采、一备用)的生产模式;针对单一煤层开采的矿井实施一采一备的生产模式。在实施过程中,各矿井要对照机械化程度、资源利用、安全生产、能耗环保、产品质量等五个方面的指标,突出抓好先进产能提升、生产运销一体化、均衡生产、生产布局、“一优四减”和重点工程建设六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精益化生产。围绕创新管理精细化、队伍建设精细化、质量标准化管理精细化、安全管理精细化、设备管理精细化和资源利用精细化六个关键环节,不断提升精细化操作水平。夯实大超前管理、变化管理、短板管理,重大事故预防管理,降本增效管理工作,薪酬体制改革,用人用工制度改革和生态矿区绿色发展“六项基础”,实现安全管理管控到位、安全生产环境管控到位、经营成本管控到位、员工工资管控到位、人力资源管控到位、能耗环保管控到位。

同时,围绕构建集约高效生产的“三精”队组,各矿井生产队组要从抓好生产组织管理、抓好工效水平提升、抓好工艺工序优化、抓好快速掘进工作着力,促进队组精益化生产。狠抓劳动用工管控精准化、工资分配管控精准化、材料消耗管控精准化、变化环节管控精准化等队组的日常管理,确保各项效益指标精准管控。狠抓岗位操作精细化、工程质量管理精细化、技术管理精细化、“三率”管理精细化、“回收率”管理精细化的现场管理,持续提升精细化操作水平。

为确保“三精”管理的有效推行,《办法》要求各矿井要在制定各自实施办法,确定月度、季度、年度工作计划的同时,认真编制实施网络图、建立数字化评价体系,各业务处室进行月度分析、季度检查、年度排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