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锡加快“两中心三基地”建设

文章来源:云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4-14

随着国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陆续出台,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直接把产业发展的靶心对准了新材料、生物医药、旅游文化等八个云南有优势、有基础、有市场前景,能较快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的重点产业。为贯彻落实云南省打造“八大产业”的战略举措,加快“两型三化”步伐,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锡产业,结合国家和云南省政策及自身科技产业发展的需要,云锡提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两中心”(锡新材料研发中心、铟新材料研发中心)和“三基地”(锡材产业基地、锡化工产业基地、铟材料产业基地)。

锡和铟是云南省的优势特色资源。其中,锡是我国战略性、稀缺性资源,目前中国已形成以云锡为龙头骨干的锡工业基地,成为世界第一位的锡生产和消费大国。云南是铟资源大省,铟储量约占全国总储量的40%、全球总储量的25%,居全国第一位。云锡是世界第一大锡生产企业,同时下属的华联锌铟公司拥有丰富的铟矿资源。发展锡、铟新材料产业是云锡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延伸产业链,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发展最重要的抓手。

“两中心三基地”建设,是云锡贯彻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两化融合、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聚焦主业、实现“三年打基础、五年大翻身、十年创辉煌”的工作抓手,是加快开放合作、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现代企业集团的核心内容。“两中心”是云锡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新产品孵化、人才培养、开放合作五位一体的创新研发中心,是云锡深加工研发能力的展示窗口、对外科技合作和争取政策的重要平台、探索创新机制的试验田、促进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引擎。通过“两中心”建设,可提升云锡锡、铟新材料研发能力,弥补传统产购销研短板,增强企业技术核心竞争力,为“三基地”建设、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推进产品加工从粗放型向精深型,产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通过“两中心”建设,可提升技术实力,拓宽锡和铟新材料应用领域,逐步引领中国锡和铟新材料产业发展,推进云南省锡、铟产业创新能力整体提升,促进云南省由锡、铟资源大省向锡、铟工业强省转变,进一步提高云南省在世界锡、铟工业发展中的地位。“三基地”是云锡锡铟新材料产业化基地,是“两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依托锡业股份,以锡材公司为载体打造锡基新材料生产基地;以锡化工公司为载体打造锡化工新材料生产基地;依托华联锌铟公司建设基础铟及高纯铟生产基地,依托研究院公司建设高技术铟基新材料生产基地。

为加快“两中心三基地”建设,云锡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两中心三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成立了“两中心三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确立了七方面重点工作,明确了主要目标,即:通过“两中心三基地”的打造,到2020年,锡新材料研发中心和铟新材料研发中心分别初步建成具有国内一流和省内一流研发设施和团队的开放式科技创新平台,力争建成省级或国家重点实验室,并逐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锡新材料研发中心和铟新材料研发中心;锡材、锡化工建成世界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生产基地,初步建成全国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铟基新材料生产基地。“三基地”初步实现从产品生产向服务型制造转型。锡铟新材料产业成为云锡发展的新动力。

目前,云锡设立了锡新材料研发中心、铟新材料研发中心管理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和重大事项决策。云锡锡新材料研发中心、铟新材料研发中心将于近期揭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