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国(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正式揭牌

文章来源: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4-14

近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揭牌仪式在高新区保税物流中心举行。湖北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为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揭牌。湖北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慧在揭牌仪式上致辞,襄阳市领导成佳刚、胡和平、王忠运出席。襄阳市副市长张小帆主持仪式。襄阳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襄阳市自贸办(筹)、中国(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管委会(筹)负责同志,以及20名企业家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面积21.99平方公里,位于高新区范围内,东起奔驰路、东风汽车大道与希望路,南至新城路,西至平行焦柳铁路的规划道路和名城路,北至机场路和平行汉十高速的规划道路,选址内包括襄阳保税物流中心、铁路物流基地以及东风股份、康明斯等一大批优质企业和项目。

根据国务院对中国(湖北)自贸试验区的定位以及商务部研究院为襄阳市自贸试验区制定的总体方案,襄阳片区将以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为核心,以提升开放开发水平为目标,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合作创新为动力,以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升产业国际化发展水平、强化国际贸易功能拓展、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为重点,加快形成有利于国际国内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新思路,为区域协调发展探索新模式,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积累新经验,努力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长江经济带建设拓展区,着力打造立足中部、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

作为中国(湖北)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襄阳片区将紧扣中央关于中部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的要求,通过探索建立产业转移引导机制、创新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机制、创新区域经济合作模式、完善产业集聚平台,突破性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云计算、商贸物流、检验检测等产业,引领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自贸区建设将为襄阳带来六方面有利影响:一是购买进出口商品更加便利。襄阳市将围绕自贸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立中部地区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开展汽车、先进设备、快速消费品、奢侈品、生鲜食品、进口水果、红酒等商品的展示仓储、分拨等业务。届时,市民购买进口商品可以便宜10%至30%。二是境外旅游将有更多的选择。外资旅行社入驻自贸区,可享受自贸区的税收优惠,加上外资旅行社可以更便捷地获得出境游方面的资质,具有网络、管理、品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推出的产品价格会更有优势,可选择的旅游线路也更多。三是购物族“海淘”更方便。随着区内跨境电商建设的推进,政府正在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快递等支撑体系,消费者可以直接“海淘”,网上下单,海外商品通过物流直接送到消费者手里,价格还会更便宜。四是就业机会更多。自贸区运营后,肯定会有大量新的企业落户,如上海一年多注册新企业1.4万家,超出了前20年总和,这些新企业会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和就业机会。同时,由于自贸区致力于营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必然会对高层次的人才产生不小的需求,特别是在金融、物流和IT等领域,许多大学毕业生以及专业人才将有机会不出国门,就拿到远超同行业水平的“国际工资”。五是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自贸区办事流程简易、进出口税收政策优惠,还可以根据实际出台多项金融政策,具有较多创新优势,自贸区或将成为大学生、新兴物联网企业的创业热土。六是推动襄阳更快发展。自贸区建设将会增强襄阳开发开放水平,促进襄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升产业国际化发展水平、强化国际贸易功能拓展、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这必将为襄阳的企业带来转型发展的新机遇,让企业办事儿更便捷,进出口贸易更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