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以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企业混改工作

文章来源:天津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4-17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天津国资两委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轨道交通功能类、公共服务类特点,全面推进企业混改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三年内全部完成剩余21户低效企业清理退出和3家具备条件企业的混改工作。一是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改革领导小组,落实两级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强化问责力度,确保混改工作按计划推进;二是认真执行《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工作流程》,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要求,确保决策科学、操作合法,对混改全过程实施专项审计和跟踪审计;三是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结合起来,对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确保党组织工作机构同步健全;四是确保混改和出清出让企业稳定,做好干部职工政治思想工作,依法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引入社会资本。组建8号线PPP项目公司,计划投资400亿元,拿出65%股权以公开招标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方;组建天津雅铁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集团占40%,外方占60%,提升轨道交通广告经营效益水平;与美国威特集团合作组建天津地铁商业运营公司,提高投资回报;增资扩股天津地铁和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并与本市大型综合性物管公司混改;与国内领先的房地产综合营运商合作,转让天津城铁港铁建设公司36%的股份,借助其成熟经验和品牌影响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提高管理水平。全面加强投资体制、运营维修体制和资源开发经营体制改革。一是通过混合多元投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和国际优秀地铁运营企业,参与天津市轨道交通建设。目前集团与香港、新加坡、法国等地铁公司接洽,争取组建合资合作公司或委托经营。二是在车辆、通号、电力、工务、设备等领域,与国际国内知名大型企业合作成立专业化维修公司,提高管理水平和维修保障能力。三是对于地铁上盖开发、沿线商业物业和广告等附属资源,引进知名企业、品牌,实现合作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