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望闻问切”四诊法把脉水库大堤安全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4-17

古有神医扁鹊运用望、闻、问、切“四诊法”诊断疾病。如今,上海城投水务集团原水公司通过自动化监测、表面人工巡查、内部结构定期监测以及数据对比分析等手段形成了水库大堤“四诊法”,以保障青草沙水库环库堤坝的安全运行。

“望”字查表象,对水库大堤进行人工巡查,巡查人员采用眼看、手摸、脚踩等方法对大堤表面状况进行检查,同时借助卷尺、锤子等工具对大堤的基本参数进行测量,一旦发现异常,将立即记录并提高巡查频率。

“闻”字摸趋势,对每次巡查记录进行整理,通过和历史巡查数据对比分析以时刻掌握大堤变化趋势,有助于及时发现并解决大堤安全隐患。

“问”字控全局,在水库大堤上共设86个自动化监测站,每套自动化监测站由保护箱、DAU2000型自动采集箱、太阳能及蓄电池供电设备、光端机通讯设备等组成,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光纤传输至监测中心站对环库大堤中102个监测断面实施自动观测记录,实时掌握大堤运行状态。

“切”字把要害,原水公司委托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专业团队每年进行两次大堤表面沉降观测以及GPS法水平位移观测,并由上勘院对水库大堤出具安全评估报告为大堤维修提供有力依据。

原水公司通过“望”、“闻”、“问”、“切”精准把脉水库大堤运行状况,构筑了水库管理者们守护水源地堤坝的坚强屏障,为大堤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