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晋能集团铁路煤炭销售实现首季开门红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4-19

2017年一季度,面对市场的风云变幻,铁路系统认真贯彻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任务目标,狠抓资源组织和市场开拓,铁路煤炭贸易量、发运量、销售收入均超额完成进度计划,且同比增幅明显,实现首季任务开门红:一季度贸易量完成1040.9万吨,完成进度指标912.33万吨的114.09%,同比增加373.7万吨;发运量累计完成1001.44万吨,完成进度指标912.33万吨的109.77%,同比增加275.66万吨;销售收入完成41.94亿元,完成进度指标30.82亿元的136.06%,同比增加28.77亿元。

2017年以来,面对国家环保力度加大、资源采购困难、贸易资金短缺等困难,铁路贸易系统各级公司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勇气,顶住了市场剧变的冲击和挑战,确保了任务指标的超额完成。

一是狠抓资源采购、积极开拓市场,阳泉公司依托自产煤优势,巩固同魏桥集团、华能上安电厂等大客户合作关系,实现销售利益最大化。晋城公司拓宽经营思路,积极开拓高平冶化煤发运,3月份开发徐州大国胜、广西华银铝业、江苏东晟等3个冶化新用户,积极发展与山东信发合作,通过与铁路的沟通协调,开通泽州区域铁路发运山东信发工作。忻州公司积极加深与神华的合作,公司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神华集团进行对接,加速业务合作的进度,现已开通韩家楼站配煤业务,已发运煤炭6.76万吨。

二是积极开展与铁路、重点用户三方协议签订。为保障铁路运力和大客户合同兑现。晋城、长治、阳泉、晋中等公司积极与铁路、大客户进行协商,积极争取供运需三方互保协议的签订。其中,长治、晋城公司率先完成与郑州铁路局、华能沁北电厂、河南骏化、徐州华润、湖北东升等产、运、需三方铁路运输互保协议。晋中、阳泉正在与用户、北京铁路协商,争取产、运、需三方铁路运输互保协议签订。

三是积极发展铁路点对点直达运输。晋城公司加强资源组织,密切沟通用户,积极组织煤源经南陈铺、米山发煤站发往华能沁北电厂,一季度共发运12.1万吨,超额完成任务。晋中左权鸿泰发煤站在当地煤源价格较高的情况下,通过采购和顺县及吕梁周边煤炭资源,经过洗选配煤达到用户煤质要求,保证了发运任务的完成。阳泉公司与华能上安电厂、魏桥铝电签订年度长协合同,通过与燕龛煤矿有效衔接,以及与用户友好沟通,积极组织煤源、协调运力,在去年超额完成任务的基础上,再创佳绩。一季度上安电厂完成16.1万吨,超任务4.09万吨,魏桥铝电完成47.3万吨,超任务19.79万吨,为和北京局签订三方协议打下运量基础。

四是加强债权资金清收和库存煤清理。太原、长治、运城等公司成立了债权清收专项领导组,制定债权清收方案,明确了清收责任人,积极开展债权资金的清欠;东方长宏公司与集团港口公司和中港物流有限公司签署了购销协议,积极开展积压库存煤的处理。

五是加强陕蒙煤采购力度。晋神能源公司在保障自产煤销售的前提下,积极开展陕蒙煤采购,开展煤炭贸易,为任务指标完成打下坚实基础;晋中公司按照用户需求,加大陕西、吕梁、忻州等区域低硫高挥发煤炭采购力度,提升煤炭配煤加工业务,保证了上站煤质量;大同、朔州、东方长宏公司先后与内蒙古兴隆煤炭运销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集疏运公司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加大陕蒙煤采购力度,保障了资源稳定供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