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甘肃农垦集团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甘肃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6-20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甘肃农垦集团党委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紧盯全省现代农业产业“排头兵”职责定位,紧扣“农时”,抢抓“农事”,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截至5月末,全省播种粮食43.48万亩,超额完成任务,绘就了一幅粮食播种形势喜人的“农垦画卷”。

  坚持理论先行 深入调查研究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肃农垦集团党委始终把“学思想”摆在主题教育首位,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综合运用集中学习、分组讨论、农垦大讲堂等形式,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体研讨、专题党课、革命传统教育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甘肃农垦集团党委重点围绕确定的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生产经营和市场拓展、深化改革、风险防控等方面突出问题确定10个调研课题,各企业聚焦主责主业确定专项调研课题204个。

  甘肃农垦集团各级领导班子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深入生产一线、深入车间班组、深入田间地头、深入职工群众,坚持问题导向,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街胡同”,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扑下身子摸情况、找症结、听建议、定举措、解难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农垦医药药材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深入生产经营一线,着力从根本上、系统上、长效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升管理水平,目前已解决职工群众提出的7项实际问题,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具体问题、加快公司转型发展工作的实际成效。

  亚盛盐化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注重通过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全面统计、清理、核实各单位资产情况,对使用资产、闲置资产进行分类,积极与相关企业分析研究拿出盘活方案并督促落实,为推动公司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实干笃行 推动高质量发展

  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用市场化思维抓发展,主动研究市场需求,通过走出去参观、提高机械化水平,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增量拓展了一批高质量项目有序落地;

  莫高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践行转化学习成果促提升工作,与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联合试产PBS取得成功;

  农垦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拓市场、抓项目,年内新中标项目13项,工程承揽量达1.4亿元;农垦总部经济大厦顺利通过项目竣工验收;

  亚盛种业有限公司落实玉米生产基地6.5万亩,建立核心育种站7个、育种测试站37个,加快健全营销网络体系;

  ……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肃农垦集团各企业紧密结合实际,紧盯本单位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根源,开展靶向治疗,在产业升级、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市场拓展、品牌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同时,结合实际实施“通路、架桥、供水”民生项目,切实解决基层农场及周边农民通行、用水问题,真正使民生项目惠民生、暖民心。

  坚持刀刃向内 深刻检视整改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甘肃农垦集团建立“领导牵头、部室负责、措施管理”工作机制,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对照6个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四个聚焦”,通过开门纳谏“群众提”、对照镜子“自己找”、虚心问询“上级点”等方式查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各企业聚焦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坚持动态更新,实施销号管理。农牧投公司紧盯货款清收、业务转型发展、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等重点工作,截至5月末,完成清收(涉诉)业务1项,对接农垦所属企业31家,荣安居小区办证已完成875户转移登记,总体登记率达到96.69%,转移登记化解率100%。

  甘肃农垦集团把整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跟进推动各类管理制度“废改立”工作。对标发现的问题,集团各企业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及时推动问题整改,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